居檢1人1戶!防疫旅館爆滿...北高緊急「鎖房」限市民入住|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居檢1人1戶!防疫旅館爆滿...北高緊急「鎖房」限市民入住|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06 10:47:09文/

春節前夕,全台展開搶房大作戰,但搶的不是觀光飯店,而是防疫旅館!隨著農曆春節腳步越來越近,不少國人準備回台過年,卻強碰居檢新措施,1月15日起返台居家檢疫採1人1戶,造成防疫旅館供應量吃緊,台北、高雄市府昨(5日)雙雙緊急宣布「鎖房」,即日起,防疫旅館僅限有戶籍的「市民」入住。

因應返台後須居家檢疫14天,且近來國際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進一步緊縮台灣邊境,宣布本國籍人士自1月15日起入境,居家檢疫要求1人1戶,否則一律入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違者最重罰百萬,連帶造成農曆年前全台各地都傳出,防疫旅館一房難求的景況。

若要趕上2月11日除夕夜吃團圓飯,最遲1月28日一定要入住防疫旅館,旅外國人陷入搶房大作戰。台北市府昨(5日)祭出「防疫旅館限住令」,從1月11日至28日尖峰時段,僅剩的500餘房,限台北市民入住,高雄市跟進即日起「鎖房」,只接受高雄市民入住高市防疫旅館。

全台防疫旅館共一萬六千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台北、台南、新竹縣市、高雄市防疫旅館已滿房,苗栗縣則已快爆滿,桃園市已九成滿,新北市、台中市皆七成滿,其餘縣市還有空房。

為解決已爆滿的防疫旅館狀況,莊人祥說,印尼移工暫緩入境,全台各處集中檢疫所都還有空房,仍有3千3百多床可用,將開放集中檢疫所空房來應急,價格一天3千元也會在過年期間調降。預計三天內設定網路訂房資訊系統,供返台國人自行上網訂房入住。

針對北高緊急「鎖房」,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大家都是台灣的一分子,應同舟共濟,以在地市民優先合乎情理,不過若有多餘容量,各縣市還是應互助,考慮接受其他縣市居家檢疫者。

新北市觀旅局長張其強則再次呼籲中央,應考慮以徵用方式,集中調度全台的防疫旅館,除具強制力,也能依各地實際需要,適時機動調配。

北市旅館公會常務監事邱樂芬表示,北市府根本是畫地自限,「尖峰期間限北市民入住,很奇怪、也非常不合理」,防疫應全國一同配合。

鼓勵民眾避開1月24日至28日尖峰時段,台北市觀傳局指出,北市約有10家旅館提供「早回專案」,凡於1月10日前提早入住者,可享有每日每房200元至300元折扣,入住15天可省下3千元至4千百元,更有旅館集團提供旅客機票改票費用,以求吸引民眾提早返國,減低尖峰時段住房壓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