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世上最不安全」!陸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多達73種|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專家:「世上最不安全」!陸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多達73種|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06 14:46:15文/

打了比不打更危險?中國醫藥集團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上月30日獲得批准上市,成為大陸首個允許民眾接種的新冠肺炎疫苗。然而,中國疫苗專家陶黎納,在網上貼出該疫苗的說明書,接種後的副作用竟多達73種,且大部分多為罕見的副作用,更可能出現高血壓、視力減退、喪失味覺及尿失禁等嚴重症狀。陶黎納驚呼,中國疫苗「一舉成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陶黎納在微信上表示,他收到最新版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滅活疫苗(不活化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的疫苗)說明書電子版,商品名稱為「眾愛可維」,核准日期為2020年12月30日,他說:「看完倒吸了一口冷氣,我數了一下『不良反應』欄,一共有73種局部/全身不良反應。」

說明書還列舉罕見及十分罕見的副作用,罕見副作用包括:急性過敏反應、嗜睡、困倦、入睡困難、噴嚏、鼻咽炎、鼻充血、咽乾、流行性感冒、感覺減退、肢體疼痛、心悸、腹痛、皮疹、皮膚黏膜異常、痤瘡(長痘痘)、眼痛、耳部不適、淋巴結病。

十分罕見副作用則有:寒顫、味覺障礙、味覺喪失、感覺異常、震顫、注意障礙、鼻衄(鼻腔出血)、哮喘(氣喘)、咽喉刺激、扁桃體炎、肢體不適、頸部疼痛、頜骨(下顎骨)疼痛、頸部腫塊、口腔潰瘍、牙痛、食管疾病、胃炎、糞便變色、眼痛、視物模糊、眼刺激、視力減退、耳痛、緊張、高血壓、低血壓、尿失禁、月經延遲。

陶黎納表示,沒有任何一種現役疫苗的不良副作用種類數,能超過「眾愛可維」,他斷言「眾愛可維」的不良副作用,絕對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陶黎納還指出,有醫生同行稱這是一份「長長的免責聲明」,只要寫在說明書的不良反應清單裡,那麼患者用藥後出現這些不良反應,可不做賠償;但他卻認為其實不是,因為疫苗是免費接種,等於是如果日後有民眾在注射後出現不良反應,企業無需補償,而是由各省財政出錢補償。(只有接種自費疫苗的,才由企業出錢補償。)等於一旦出事,是讓各省政府去當冤大頭。

據中國官方數據,截至去年底有450萬人接種眾愛可維,嚴重不良反應約佔百萬分之二。北京在本月1~2日有逾7萬人接種,接種者事前要簽署知情同意書,裡面註明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