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也是毒大家還是吃」!李遠哲談萊豬...網路一片黑人問號|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糖也是毒大家還是吃」!李遠哲談萊豬...網路一片黑人問號|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1/06 14:49:00文/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一夜之間在網路獲封「新一代幹話王」,都是拜萊豬之賜!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台灣正式進入「萊豬時代」,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昨(5日)表示,每天空氣那麼壞,罹患肺腺癌的人那麼多,大家不多關心空污、肺腺癌,而每天都在談萊豬,不可思議。

時代力量黨中央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如何超前部署」座談會,邀請李遠哲與會對談,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萊克多巴胺如果是在安全標準內,對健康的影響不大,也不一定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都不好;媒體追問,只要在安全標準內,萊豬就可以吃?李遠哲回應,是,可以。

李遠哲舉例,大家吃的東西很多都是不衛生的,例如大家吃糖,但所有研究糖的人都說糖是毒,認為不能吃太多;大家吃硝酸鈉,為了保鮮都是毒品,但放一點點,大家還是吃。

李遠哲重申,萊豬在某一個限度之下,應該是沒問題的,如同日本核災區域的食品,若檢驗出沒有核廢料汙染的話,應該是沒問題的,所以食安檢查是重要的。他並表示,「不能把很小的問題當成世界大戰在打」。

對於有媒體再問,不少民眾憂慮萊豬食安,李遠哲在此氛圍下認為只要在安全標準內萊豬就可以吃,這樣是不是「逆風」?李遠哲進一步表示,民眾怎麼想,也許他們得到的訊息不是那麼正確的;他說,加州大學有一位生物化學家研究致癌物質,多年前他把所有吃的東西都做了分析,發現每個東西都含有致癌物質,所以他開始演講說「to eat is to die」,吃東西是死亡的過程,但人不能不吃,要小心就是了。

久未公開露面的李遠哲,一出場就金句連發,他的發言也在網路掀起論戰,有人力挺有人反對。有網友留言表示,「現在流行遮著良心說話?」、「雙標成這樣,可憐啊」、「這樣造謠政府不用處理的嗎」、「以前民進黨是這樣講的嗎?」、「講幹話,影響不大為何160多國不吃」、「每一種毒都吃一點,基因病變,癌症就是這樣來的」、「投萊豬的綠委自己便當都不敢吃萊豬了,扯這麼多都是廢話」。

另有網友認為,「有念過書的講出來的就是不簡單,鄉民多念點書好嗎」、「學者講話就是客觀」、「讚,這才是科學家應該說的話」、「他說的沒錯啊,只是民進黨雙重標準很難看而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