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豬肉成中國賺錢行業 逾千家房地產企業掀「養豬潮」|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賣豬肉成中國賺錢行業 逾千家房地產企業掀「養豬潮」|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1/08 13:50:50文/

跨行跨很大,中國上千家房地產企業,最近不賣房改賣豬肉了?中國經濟嚴重下滑,官方重手打房,令房市慘澹,加上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政府一度拒買美豬,改從非洲豬瘟疫區的俄羅斯輸入豬肉,結果引爆非洲豬瘟在中國失控,豬隻遭大量撲殺,造成豬肉價居高不下,據中國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的統計,截至目前全中國超過1000家房地產業者,已轉行養豬。

中國《經濟日報》報導,相對房地產經營困難,養豬業則是「供不應求」,豬價連連爆漲,包括溫氏集團、牧原集團、新希望三大養豬企業,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別為38.39%、63.27%、42.6%,比往年同期增長20%以上。

去年突然闖入福布斯億萬富豪排行榜中國前5的秦英林家族,正是依靠養豬起家。2020年上半年,秦英林創辦的牧原股份賣出678.1萬頭豬,其中淨利潤高達107.84億,牧原股份的市值一度也超過3000億元,秦英林家族的財富高達1263.4億元人民幣。 還有正邦科技、溫氏股份、新希望等等這樣國內養豬巨頭,都養肥了一幫大小富豪。

豬肉行業成了2019年中國最賺錢的行業之一,不少企業更「撈過界」養豬,想分一杯羹。而過去一年多,已有超過千家房地產企業轉行養豬。

不過也有專家懷疑,這些房地產業者改行養豬,也許不是真的想養豬,而是想透過養豬取得低成本土地,未來再轉作房產開發用地;但是以目前的相關法規,房企想要「養豬圈地」恐怕行不通。

研究養豬行業達10年的《新牧網》執行主編李丹表示:「現在各大養豬企業都已經『踩剎車』了,有很多八月份沒有開工的養豬計劃都已叫停。」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認為,想把養豬行業作為房地產的轉型,如果沒有心理準備,將來未必能成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