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叔叔退位!中國「金拱門」改推金開心姐姐|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麥當勞叔叔退位!中國「金拱門」改推金開心姐姐|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1/08 13:57:57文/

麥當勞叔叔是許多人兒時的偶像,也是連鎖速食龍頭麥當勞,最鮮明的招牌代表人物,大陸「麥當勞」2017年被中資「中信資本」取得大部分股份後,已正式更名為充滿土味的「金拱門」,為了進一步強化當地特色,大陸麥當勞在元旦當天宣布,麥當勞叔叔退位了,改推全新二次元虛擬代言人「開心姐姐」。

開心姐姐主打唱跳偶像人設,是能教唱歌、說故事的孩子王,身高165公分、摩羯座,身穿粉色上衣搭配灰色短裙,綁著雙馬尾,外型如同偶像女團成員。在微信上的金拱門小程式可以搜到開心姐姐,她會向小朋友示範跳舞、為小朋友的舞蹈打分、講故事等,明顯是要爭取年輕消費者和小朋友認同。

而官方也開放網路投票,為開心姐姐命名,有金開心、樂小悠和金小兮3個選項,目前由「金開心」大幅領先。不過,也有網友發現,「開心姐姐」的設計與日本2016年推出出道的虛擬偶像「絆愛」(キズナアイ)相似,質疑金拱門是否抄襲。

麥當勞過去有許多充滿時代記憶的品牌代言人,最家喻戶曉的莫過於麥當勞叔叔,其他以麥當勞食物為形象的有:漢堡神偷、奶昔大哥、大麥克警長等,在1990年代陪伴不少孩童成長。後來因麥當勞調整經營策略,把經營、行銷重心調整到成年人快餐,卡通系列才逐漸淡出。

金拱門這次推出二次元偶象,估計是打算讓經營行銷重點回歸兒童消費者,但外界反應兩極。有人質疑,開心姐姐為什麼跳的都是日式、韓式的舞蹈,連比YA的方式都模仿南韓人,不是跳中國大媽的廣場舞,有人則認為,目前徵名活動的選項和「金拱門」三個字一樣都很老土,特別是「金開心」,建議乾脆改名「金拱姬」、「麥香姬」、「麥當娜」。許多人則更期望,金拱門讓麥當勞叔叔回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