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8大顛覆性建築!北市「長瘤」的這棟...登《CNN》首頁|旅遊|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全球8大顛覆性建築!北市「長瘤」的這棟...登《CNN》首頁|旅遊|品觀點新聞

2021/01/08 13:59:41文/

位於士林夜市舊址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以方型主體建築支撐漂浮在半空中的巨大圓形球體,常被人暱稱為「皮蛋豆腐」、「魔術方塊」,無論在外型與功能設計都相當前衛,並融合台灣本土文化特色。近期被CNN評選全球2021年最受期待8大建築,CNN更稱:「將成為當代台北的新地標」,讓這棟「長瘤」建築再度成為焦點。

外媒《CNN》近日公布一份榜單,評選出全球將在新的一年內竣工或對外開放的8間建築物,分別為美國紐約的「Far Rockaway圖書館」、台灣台北的「北藝中心」、厄瓜多基多的「Aquarela綜合住宅建築」、丹麥倫內的「GSH飯店」、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匈牙利音樂之家」、荷蘭阿姆斯特丹的「OurDomain學生公寓」、巴西聖維森特市的「漂浮音樂中心」以及中國廣州的「融創廣州劇院」。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最近備受國際矚目,甫被英國衛報評選為2021年最棒建築,現又再度登上CNN 獲選為世界前8大建築。《CNN》盛讚北藝中心引人注目的設計外觀,稱其外嵌式球體構造相當吸睛,認為其必將成為台北市的當代地標之一。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位在台北捷運劍潭站旁,鄰近士林夜市,是地下1層、地上12層的表演空間,主體建築結合方圓造型,3面外牆如積木般向外組合延伸,其地面層騰空的設計,讓它彷彿離地飄浮的星球。因為造型奇特,總讓路過民眾忍不住回頭,但至今仍有許多人不知其功用。

北藝中心僅有4公頃的基地,但運用夜市「一鍋三味」的概念,將大中小劇院,這三種口味囊括其中,劇場總計可容納3100名觀眾,落成後將帶給民眾最貼近的演出環境,並且北藝設計許多獨立包廂在劇場後方,讓部分不方便進戲院的身心障礙人士,也可以走進北藝享受演出。

這棟建築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庫哈斯(Rem Koolhaas)所設計,魔術方塊的造型獨樹一格。 2010動工、原定2015年完工,2016年曾獲CNN票選為最值得期待的藝術場館,但因建物施工困難,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標榜不追加預算,結果廠商應聲倒閉,事後數度招標但都流標。

最後市府只好分項發包,總工程經費不斷追加至67億元,終於到了去年,柯才宣布今年4月可完工,工程已延宕約5年;文化局規劃,要到2022年暑假、柯卸任前才會開幕營運。

附近民眾也說,施工期間塵土飛揚、且縮小了人行道、車道,曾嚴重影響士林一帶的交通,如今即將落成,也很意外這棟外觀奇異的建築能受外媒喜愛,屆時開放也要進去一探究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