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擋病毒」換酸言酸語...醫界:沒人比我們更害怕|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肉身擋病毒」換酸言酸語...醫界:沒人比我們更害怕|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13 13:55:18文/

北部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為國內首起醫生染疫,染疫醫師再傳染給護理師女友,不少人在網路上給醫護加油打氣,呼籲民眾不要獵巫,但也有人責怪醫護沒有做好防護,成為疫情破口,引發社區及院內群聚感染風險。許多醫護人員紛紛出面聲援,更有醫護網友在臉書PO文「沒有人比我們更害怕感染COVID-19,沒有人比我們更擔心把COVID-19傳染給我們的家人,沒有人會比我們更為自己感染COVID-19更自責難過」,希望大家能有更多體諒,文章引起許多共鳴。

「我們不是超級英雄!」這名在南部醫學中心工作的醫護人員表示,從去年疫情發生以來,身邊的同事大家都很注意防護,就是怕把病毒不小心帶回家,傳染給家人。

她在醫院裡一直有機會接觸到疑似病例,去年3月突然發燒,一直回想到底在照顧病人時的哪個環節有出錯,卻是怎麼也想不出來,非常懊惱難過;在等待篩檢結果時,把自己那幾天接觸過的所有人,一一用簡訊聯絡提醒,就擔心自己成為防疫破口。

一名17年前曾經歷SARS的學姊提醒「要和家人分開住」,當年鄰居看到她時就像看到瘟神,各個都繞道而行,就連遇到家人也不例外,弟弟甚至直接被解雇,「就只是因為他有一個姊姊在大醫院工作」。原PO聽到後感到很心寒,兩人講到此話題時都哽咽難過。

原PO看到大家的留言後有感而發,「我們一直以我們的職業為傲,我們努力的在做好我們的工作,為台灣的民眾擋住外來的病毒,但如果對待我們的卻是這樣的話語和排擠,真的會讓人不知為何而戰」。

她指出,每穿一次防護衣最快也要10分鐘,而且還是在有人幫忙的情況下,要把防護衣脫除又是層層關卡,「在負壓隔離脫一層、前室脫一層,出來之後還要再完整消毒一次,所以有同事笑說『穿脫一次防護隔離衣,內衣褲就要濕一次』是真的」,如果遇到緊急狀況,沒辦法要病人等待,希望大家不要嚴厲苛責。

看到大家對於醫護人員的指責,還有那些開玩笑的語氣,她感到心寒且納悶,「說這些話的人,真的值得我們一次又一次穿脫繁複的防護衣、一次又一次濕了自己的衣物、一次又一次地冒著感染的風險、生命安全的危險替他們擋在最前線嗎?」

但其中也有不少暖心的留言,讓她感到很窩心,「我們比任何人都害怕病毒,也害怕傳染給家人」,若不小心感染也會感到自責難過,即便如此依然站在疫情的第一線,「抵禦世界的疫情,守護台灣這方淨土已經很困難,請不要讓我們越來越難。」

醫師公會全聯會也發表聲明,強調收治確診患者的醫護,面對生死交關的高度風險,仍同心協力對抗新冠肺炎,捍衛民眾健康,有醫護染疫讓他們相當不捨。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則說,「硬著頭皮雖然怕,還是要站到第一線,這就是我們的醫護人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