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群聚感染持續擴大 網友熱議「楊志良先知+1」|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院內群聚感染持續擴大 網友熱議「楊志良先知+1」|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18 15:20:16文/

小編觀點:從「豬頭老楊」變「先知」,想必楊志良這幾天的心情,像在洗三溫暖。台灣社會本來就特別容易被帶風向,和網友認真你就輸了!風向怎麼吹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中央流行疫情中心,別被過去一年的防疫成效沖昏頭,認清自身的盲點,找到爆發院內群聚感染的問題根源,痛定思痛,上緊發條,把危機化為轉機,全力防堵下一次院內群聚再發生。我們對醫護人員的敬意不變,請停止獵巫,真話總是殘酷,但請咬牙聽進去。至於楊志良是不是先知,要不要持續「加1」,社會自有公評,也會還他公道。

北部醫院群聚感染持續擴大,也引發不少人對醫院院內感控不佳的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承第三名染病的護理師警覺心不夠,網路上雖仍有許多人力挺醫護,但風向顯然已經悄悄轉向。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因為「開除說」被府院醫界圍剿,PTT上熱烈討論,有網友以「楊志良說的錯了嗎?」為題,認為開除說雖然過分了點,但醫師接觸新冠病患、事後有症狀卻不通報,確實有問題。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楊志良明明說的是「醫生有症狀為什麼不通報自主隔離,結果被媒體打成插管導致染病所以要被開除,現在證明是不是醫生一有症狀就通報,也不會搞到院內感染了」,「雖然開除說太過分,但是有症狀不通報才是這次院內感染的主因吧?」

有網友對照近日院內感染擴大的情況,直呼「楊志良先知」、「先知總是孤獨的」、「先知很孤獨的,公道會環尼的」、「楊志良先知+1」、「先知朝聖」、「楊先知,已經院內感染了」。

還有熱心網友還原楊志良前幾天上節目時的發言,楊志良當時表示,醫師在接觸新冠病例時,一定有可能發生被感染的意外,不必去責怪醫師,但最起碼的是醫院裡應該有面對這種情況時的標準流程SOP。

 

有網友熱心還原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上節目時提到的內容。圖/取自PTT

 

楊表示,醫師應該要先把防護衣脫掉,重新弄一套防護衣,而且要趕快通報,自己再進入另一個隔離病房14天或更久時間,這樣子即使被感染也不致於擴散,但這位醫師卻覺得自己沒問題,就回家去還與女友逛商場。

網友認為楊志良的前後文其實說的沒有錯,但卻被人斷章取義,再加上楊志良的形象是「一個有點刻薄的老男藍」,如果今天話是從金城武口中說出來就沒問題,加上又惹到疫情之下全台灣最神聖職業的醫師,所以焦點被模糊了。

還有網友表示,實際上就真的是有破口,有人罵破口就被獵巫,還說醫師被獵巫,「到底誰在獵巫?」

「不遵守防疫紀律的醫師被老人罵一罵不行嗎?」「台大的大咖醫師也沒有出來罵楊志良啊,因為這明顯是醫院內部紀律鬆散的錯」、「楊志良在台大公衛系擔任教授30年了,防疫能不能聽一下專業的聲音」。

對此,楊志良表示,「某個程度來講,還算是萬幸的」,因為這位護理人員跟這位醫師在同層樓,如果是跨樓層、跨艙感染,「這個醫院可能就要封院了」。按照現在感染規模,不封院是可以接受、值得慶幸的,只是數十名醫護人員都隔離了,減損這麼多人力之下,醫院的功能也已經很難維持。

楊志良說,醫護人員受過專業訓練,應該要比一般人有更高的警覺,院內感染暴露出醫院管理有問題、指揮中心的處理態度有雙重標準。這些才是他之前想要表達的意思,可惜他的意思備受扭曲,「綠營綠媒全出動來修理我。」

楊志良強調,指揮中心一定要改善雙重標準、改正醫院管理,醫護人員也要警惕自己,一定要比一般民眾更警覺。「如果不改,照現在這樣下去,台灣防疫會失敗」楊志良說,「綠營綠媒也要檢討,不要妨礙台灣防疫的進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