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5醫護確診!陳時中說溜嘴...「某醫院」就是部立桃園醫院|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7天5醫護確診!陳時中說溜嘴...「某醫院」就是部立桃園醫院|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18 16:39:57文/

「北部某醫院」新冠肺炎院內群聚感染,再增一名確診者,為17日確診的第二名染疫醫師(案856)接觸的護理師(案863),兩人的工作負責相同的病房、重疊性高,研判是該醫師傳給護理師,此院內群聚已累計2醫、3護確診。

目前該院院內已經發生5例確診個案,第一名染疫醫(案838)為照顧重症確診者的住院醫師,在家戶中傳染給其女友護理師(案839);案838又跟護理師(案852)在護理站有接觸,也跟另一名主治醫師(案856)在同一病房照顧病人,兩人都被傳染。加上今日確診的案863,一共已兩名醫師三名護理師確診染疫。

由於院內群聚感染持續擴大,不論是資深媒體人或是指揮中心專家均認為,其實已經可以公布醫院名稱。巧的是,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在記者會中突然說溜嘴,不小心透露北部某醫院就是「部立桃園醫院」。

今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今日成立前進指揮所後,是否會去第一線視察關懷?陳時中說,「看情況,今天中午決定的,王執行長今天就去『部桃』了。」

記者提醒指揮官不小心說出某醫院名稱,陳時中笑回:「我很怕這是陷阱題。我剛剛有講嗎?那大家也都知道了。那就是我們的部立桃園醫院。」正式對外公布這家醫院就是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陳時中說,今天公布的案863為一名護理師,目前調查,護理師跟醫師(案856)照顧同一病房,工作動線重疊高,研判是856案傳給863案。陳時中說,案863在12日採檢陰性,14至15日出現鼻塞等症狀,昨天再次採檢,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人員將進駐部立桃園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陳時中說,目前疫情發展進展迅速,從染病、發病的時間,在短短2天、4天就這樣發展,都比以前想得快很多,因此防疫動作也要加快。

因應本起院內感染事件,指揮中心針對該醫院啟動下列防治作為:
1.指揮中心人員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
2.將確診個案曾活動之病房關閉,病房內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個案活動空間清空消毒,待環境採檢確認安全後再啟用。
3.清空相關樓層,區域嚴格管制。
4.安排專家進駐,針對醫院之感染管制措施等防治作為給予指導及協助。
5.全院患者只出不進;取消探病,陪病僅限1人且須實名制。
6.加強宣導醫院員工落實自主健康管理,若發現有輕微症狀應第一時間通報,並依指示回院就醫,不可自行就醫。

陳時中說,醫院員工居家隔離14天者有152人,自主居家隔離3至7天者有46人。因此,有些病房必須關閉,有些人員要移到其他醫院一人一室隔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