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加外套!蘇揆秀哏圖「政府給你靠」挨轟...捅師一刀|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安心加外套!蘇揆秀哏圖「政府給你靠」挨轟...捅師一刀|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1/19 11:19:10文/

原是一片美意,卻因哏圖用字遣詞,引發教師怒火!寒流一波波,行政院和閣揆蘇貞昌近日都在臉書粉專上PO出一張「學生安心加外套,政府給你靠!」的哏圖,要求各校不准禁止學生增添禦寒衣物,包含外套、手套、圍巾、帽子等。然而此舉徹底惹怒中小學第一線的教師,直指這張哏圖「扼殺台灣所有學校」、製造校園假象對立,直接捅了第一線教師一刀。

這張哏圖在教師群組引發熱烈討論,很多教師批評政府不尊重教師專業、限縮管教權,籠絡學生並把教師當成對立者。學生家長也指出,行政院長的說法,似乎老師們會故意讓小孩在學校凍死一樣,孩子就讀的學校何時不准學生穿外套或戴圍巾?政府單位在遣詞措字上應該更加小心,避免多說多錯。

教育部去年新修訂的「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學校依法不該限制學生增添制服外的禦寒衣物,包含外套、手套、圍巾、帽子。但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日前調查,有逾五成學生仍被學校禁止在校服內、外加外衣來保暖,還有學校設定攝氏10度以下才可添加外衣。

教育部15日為此發函各校落實相關規定,還說每個人對冷的感受不同,無論氣溫幾度都不能限制學生添加禦寒便服。同天,行政院和蘇貞昌臉書粉專都放上哏圖宣導教育部決策,蘇貞昌還在臉書表示「沒有頭髮的人最知道天冷的痛苦」。

基隆市安樂高中教師李啟嘉說,哏圖上用語,像大標題「政府給你靠」,還有裡面的「學校不准罰學生戴圍巾」、「學校無權罰學生添外套」等文字,像在對學生說「別怕你們老師,我當你們的靠山,他們不聽話,我再來教訓他們」,將教師當成受規訓、被矯治的一群人。

台北市教師會前理事長張文昌說,教育部強調「每個學生對冷的感受不同」,不應以溫度限制穿外衣。但氣溫20度學生也可喊冷,形同學校已無法規範制服,教育部設立制服的初衷和規定形同虛設。

蘇貞昌昨(18日)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每個孩子情況不一樣,要隨著不同體質、天氣做各種因應,才夠健康安全,他也向老師們喊話「還請老師們辛苦一點,愛的教育才有溫暖!」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回應說,蘇院長只是提醒校方及家長在嚴寒天氣時多關注學生身體健康,勿拘泥於校規及制服規定,並非和教師站在對立面。他也表示,確實有些學校嚴格執行制服的規定,但若能將心比心,就能找到怎麼做對學生最好的原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