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前3天!半島電視台公開畫面「揭中國隱匿疫情」|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武漢封城前3天!半島電視台公開畫面「揭中國隱匿疫情」|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19 16:25:26文/

半島電視台今天播出「半島電視台調查:絆住全世界的3天」(Al JazeeraInvestigations : 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特別節目,兩名中國記者秘密錄下影片,公布最早傳出新冠肺炎疫情那幾天,未曾公諸於世的新聞畫面,揭露中國政府如何未致力防止疫情散播、一味阻撓記者報導,讓擁有1100萬人口的武漢巿,從原本對新冠肺炎無動於衷,在數小時內變得驚慌失措而且醫院爆滿。

根據半島電視台預告內容,未曾公開的這些畫面,拍攝時間為2020年1月19至22日。半島電視台調查部門將影片偷運出中國,為了兩名記者的安全,他們真正的名字不會公開,特別節目以化名楊駿、陳偉稱呼兩人。

楊駿、陳偉在中國官方公布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數僅數百例之際,於武漢封城前數日抵達當地,兩名記者穿梭於日益爆滿的不同醫院之間,並且前往被指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卻一再遭到公安和保全阻擋。

 

圖/半島電視台網頁aljazeera.com

 

當局當時在調查病毒起源,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已被關閉,但是武漢與北京的官員都不打算揭露疫情可能有多麼嚴重,讓巿民自己去瞎猜。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當時已經知道爆發了疫情,但中國和WHO都不知道可能會人傳人。

就在數以百萬計民眾正為不久之後的農曆新年而行旅、聚集之際,中國政府突然宣布封城。巿區公共場所開始封閉,造成原本態度馬虎的民眾在一夕之間陷入恐慌,幾乎所有人都戴上口罩。

但為時已晚,當時有數以百萬計人在境內移動,為病毒散播中國各地創造絕佳機會,不久之後更進一步散播到全世界。

 

圖/半島電視台網頁aljazeera.com

 

半島電視台在報導中指出:「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政府在最開始那幾天不說明和不透明,是病毒得以如此迅速散播的原因之一,造就了超過200萬人病故的這場百年大疫。」

在絆住全世界的那3天之後,新冠肺炎就一個國家接著一個國家地散播,終至各洲無一倖免,已感染逾9100萬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第148屆「執行委員會」18日起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由國際專家組成的獨立小組在會中提出的報告,也呼應了半島電視台的報導。
國際專家指出,很明顯地,中國去年1月可採取更快的行動、實施更強而有力的公共衛生措施,來避免災難,但令人遺憾的是「大規模的疫情隱匿,助長了新冠肺炎蔓延全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