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88天「雲端」現身!阿里股價大漲 中國央行再出重手|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神隱88天「雲端」現身!阿里股價大漲 中國央行再出重手|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1/21 15:48:38文/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10月24日公開砲轟大陸金融制度,11月2日遭大陸官方監管約談後,如同人間蒸發,引來諸多揣測。在消失88天之後,馬雲終於再度現身。

他在1月20日透過視訊,出席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與百位獲獎鄉村教師「雲端」相會。並向他們說:「等疫情過去了 ,我們再見面!」有關人士解讀,這應該代表雖然螞蟻集團整改中,但是馬雲本人應該已過關,不會有牢獄之災。

在約50秒的影片內,馬雲隻字未提個人現況及螞蟻集團,他首先祝賀100位獲獎的老師,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原因不能在三亞見面,但是我們的約定不變,等疫情過去了,一定找時間把大家的三亞之旅補上,到那時我們再見面!」影片中馬雲神色如常,表情自然,未見有任何異常之處。

馬雲透過視訊現身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爆中國金融圈新的風雲,激勵香港掛牌阿里巴巴股價昨一度暴漲近11%。但中國央行也在同一天出台新政策,非銀行支付機構市佔1/3會遭到約談,而這被解讀,就是針對馬雲旗下支付寶而來。

綜合媒體報導,馬雲在2020年10月於上海灘金融峰會,一席批評中國金融監理制度的談話後,即消失在眾人視野中,接著,螞蟻金服IPO臨時喊卡,隨後相關高層被約談、公司整改,而馬雲疑被軟禁等傳言不斷,阿里股價連續下滑,更傳出有大咖投資者爭相拋售阿里股票,擔心阿里遭中國反壟斷處罰。

就在拋售傳言出來後一天,中國網上即釋出馬雲現身與百位鄉村教師談話的畫面,立即大力提振投資人信心,港股午後開市,阿里系多家股份股價急漲,阿里巴巴曾升逾1成見270港元(約972元台幣),收市仍升9%,報265元(約954元台幣),成交274億元(約986.4億台幣)。阿里巴巴股價收復12月反壟斷調查後所有失地。

但中國央行立刻出招,發布《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徵求意見稿)》,重點是對反壟斷的監管,若一家在市場份額達到1/3,兩家達到市場份額達1/2,會遭到約談等措施;專家解讀,這份監管條例明顯是衝著馬雲及馬化騰而來,包括阿里的支付寶和騰訊的微信支付,其合計的市占率都已超過了監管規定2/3標準,恐面臨人行新監管權力可予以拆分。

對馬雲商業帝國出手,對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的一連串行動傳達出明確訊息:這些科技巨頭過大的權勢已讓北京失去耐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