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列紅區!「+2」不在匡列高風險區...追不明傳染鏈|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全院列紅區!「+2」不在匡列高風險區...追不明傳染鏈|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5 10:32:36文/

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大,昨新增案889與890等2例個案,由於案889在1月11日已出院,其所在樓層是原本被歸在安全綠區的12樓,加上感染源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緊急宣布,取消綠區、黃區等中低風險分級,部桃全院升級為紅區,1月6日至19日曾出入部桃的人士全數居家隔離,並須在隔離期滿前接受採檢,匡列人數從原先的1300多人暴增至5000人,創下新冠疫情以來最大隔離人潮。

部桃昨(24日)再增2名與1月11日確診的案838無任何直接接觸史的院內感染個案,案889與案890例,有兩名個案出現在「綠區」,也讓指揮中心決定將居家隔離對象擴大,針對1月6日至19日與該院大樓相關的出院病患同住者、陪病者與同住者、案889就醫時相關接觸者,共5000多人全列為居家隔離對象。為何去年的北部醫院能控制,桃園醫院疫情仍在燒,專家指,人員跨區支援是這次感染難以收尾的重點。

去年林口某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後,疫情於短時間內控制住,相較之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大至社區,昨日新增的2例個案尚未找到感染源,疫情何時能夠止血還不確定,兩次院內感染到底差在哪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桃園醫院屬於區域醫院,區域醫院在設置、照顧人力上較不足,難以跟醫學中心相比,因此成為潛在風險。舉例來說,醫學中心會把一棟樓的兩層空下來專門收治確診病人,還有一層樓專門收疑似病人,臨床上若發現病人有狀況可馬上轉至負壓隔離病房。

黃高彬表示,醫學中心有一個彈性機制比較不會有問題,空間上跟區域醫院差很多,但區域醫院很難有空間和人力這樣處理,人力不足的狀況下也可能跨區照護。

不具名感染科專家認為,針對剛確診的社區個案驗抗體仍無法確認是來自醫院或社區其他感染源,若要確認感染源是否來自桃園醫院,應該看病毒基因序列,若病毒基因序列不太一樣,就可能來自另一條感染源,後續仍得靠疫調。

「目前最可行且幫助最大的是把待過桃園醫院的所有人都去驗抗體,包括員工、已出院的病人,如果驗出抗體再進一步疫調」,不具名感染科專家表示,從桃園醫院出院的人約有70~80人,這些人真的每個都有掌握住嗎?無論是桃園醫院的員工或病人,感染了卻不知道這才是最麻煩的,案881也是二採陰性後去長庚看牙才驗出陽性。

綠區出現無法確認感染源,指揮中心也認為整棟大樓屬感染危險紅區,昨晚間18:35左右,也決定將居家隔離對象擴大,針對1月6日至19日與該院大樓相關的出院病患同住者、陪病者與同住者、案889就醫時相關接觸者,共5000多人全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深夜在臉書發文,「我不知道是否會有人見獵心喜,但我桃園的弟兄們卻是有心理準備、準備共赴國難了。」他說,指揮中心有所謂「部桃專案」,主要是將可能的感染接觸者看病做分流,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圖/施景中醫師臉書

施景中在臉書發文指出,桃園的弟兄們已經準備好共赴國難了,並透露,看到其中一家醫學中心,已經緊急購入大型貨櫃屋,準備戶外門診用,以確實做到分艙分流,大家都準備好了。「如果你還是覺得指揮中心抗疫沒有邏輯,那來一趟桃園吧,一定會讓你瞠目結舌。」

施景中透露,「我們兄弟說:『現在不動起來,以後會後悔啊。』他們真的準備好了。」

許多網友留言替醫護打氣,「台灣的醫護人員加油」、「前線人員平安」、「辛苦了,請加油並保護自己,謝謝你們讓我們生活如常,衷心感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