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碰1月25日賠不賠?隔離勞工請「這種假」可領1.4萬|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強碰1月25日賠不賠?隔離勞工請「這種假」可領1.4萬|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5 15:45:42文/

衛福部桃園醫院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擴大匡列居家隔離人數增至5000人,引爆保險業者防疫保單搶購潮。許多人趕在台產防疫保單今天(1月25日)下午5點停賣前搶買,來得及嗎?產險公司核保主管表示,假設要保書上的要保日期是1月25日,台產公司的這張防疫保單,1月26日凌晨零時起生效。

換言之,假設民眾是昨(24)日投保,業務員完成KYC(認識客戶)等程序,台產公司防疫保單的要保書,要保日期為1月24日,如此這張保單的生效時點,為今天(1月25日)凌晨零時起算。

產險公司主管表示,關鍵在兩個時點的比較,保單生效日與居家隔離通知書上的日期。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發出的居家隔離通知書,上面都會有日期,保單生效日不能晚於居家隔離通知書上的日期。

假設桃園市衛生局今天(25日)發出居家隔離通知書,如此今天才投保的民眾,因為保單生效日為明天(26日)的凌晨零時,將無法獲得理賠。

相反地,昨天(24日)投保的民眾,因為今天(25日)零時已經生效,通過台產公司核保審查後,將可獲得理賠。

因為疫情大家搶買防疫保單,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報記者會被問到會買嗎?陳時中說,這是商業行為,他個人覺得「買這保單袂合(台語不划算)啦」倍數是200倍,但風險不到千分之一,效益2百倍但風險沒那麼大,因為全台2300多萬人,40多萬居家隔離與檢疫的人,多數是從國外回來,本土個案以居家隔離為多,但有這樣的保單,能讓被居家隔離者無後顧之憂也是件好事情。

若是沒有搶到防疫保單,遭到政府通知居家隔離的民眾,也可尋求其他管道救濟,提醒勞工朋友別讓您的權益睡著了。

勞動部說,若勞工非因工作因素遭通知需居家隔離,可請「防疫補償假」,僱主不得拒絕;期間若僱主沒給薪,勞工隔離期間每天可申請1000元防疫補償,14天最多可領1萬4000元。

勞動部說,若勞工是因工作因素而遭政府通知要居家隔離,期間僱主都應照給薪水,並不得要求勞工以自假處理。隔離結束後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勞工若要請假得用自己的特休假、事假等,但若是僱主要求不要出勤,薪資仍要照發給勞工,且不得要求勞工以自假處理。

若勞工是因私人因素前往桃醫看病或陪病,或因是同住家人而遭政府通知要居家隔離,勞動部說,勞工可請「防疫隔離假」,僱主不得拒絕,也不能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等不利處分。但因這段期間不可歸責於僱主,所以並未強制僱主給薪。

若這段期間僱主沒有給薪,衛福部說,隔離結束後,勞工可上衛福部網站申請防疫補償,隔離每天可獲得1000元補助,14天共可領1萬4000元補助,有疑問可撥打1957社福專線諮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