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疫情再擴大 快析輿情:這兩措施網友反感|i-BuzzX品觀點

分享:

部桃疫情再擴大 快析輿情:這兩措施網友反感|i-BuzzX品觀點

2021/01/26 00:00:00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衛福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擴大,指揮中心24日宣布桃醫全棟列紅區警戒,5千人立即強制隔離,引起恐慌。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自指揮中心22日宣布擴大執行「部桃專案」以來,輿情焦點仍以「給醫護加油」為主;但疫情向社區蔓延,指揮中心遭質疑爆發感染的第一時間沒擴大採檢,而只出不進卻讓感染擴散,也被批評防火牆出現縫隙,話題的網路好感度墊底。

【延伸觀看】強碰1月25日賠不賠?隔離勞工請「這種假」可領1.4萬

部桃爆發群聚事件至今,「給予醫護人員加油」仍是輿情焦點。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近期網路上和部桃有關的討論,「醫護人員加油」占24%,再來是「採檢」、「分艙分流、只出不進」、「5千人居家隔離」、「桃衛生局疫調」、「個案足跡公布」、「是否鎖國、封城」、「前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的封院說」、「疫苗」、「禁(避)桃令」、「防疫保單」。可以看到,輿情關心重點仍以部桃的防治措施為主,占59%;鎖國、封城、封院、疫苗等,事實上僅占15%討論聲量。

不過部桃院內感染向社區延燒,引起國人緊張。QuickseeK快析輿情進一步分析指揮中心的防治作為,結果發現,指揮中心選擇只出不進,把醫護分艙分流做綠、紅區隔,相關討論的話題好感度(正負聲量比值)只有0.25。由於綠區病房淪陷,外界質疑是因為醫院人力不足造成未落實「分艙分流」,也有網友認為,要回溯自紅區出院的陪病家屬難度高,指揮中心防火牆出問題。而採檢相關討論,話題好感度0.28,排行倒數第2,網友批評指揮中心低估院內感染風險,一開始就該增加採檢人數,如今一口氣居家隔離5千人,代表真的「螺絲鬆了」。

部桃疫情不斷擴大,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期聲量暴漲。QuickseeK快析輿情指出,近七日陳時中網路聲量91685,排名第1,碾壓第3名的總統蔡英文2.3倍,而陳時中負面聲量僅5%,正面2%、中立93%,聲量表現其實並不算差。

部桃群聚已造成零星社區感染,近日仍是疫情發展關鍵時期,同時也傳出不少檢討聲浪,陳時中日後負面聲量會不會攀高,除了看疫情發展,各界對封院封城、鎖國、疫苗等討論如何延燒,也會是重要的影響關鍵。

文章來源: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