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緊褲帶!裁員、減薪、倒閉...疫情衝擊70萬勞工飯碗|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勒緊褲帶!裁員、減薪、倒閉...疫情衝擊70萬勞工飯碗|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6 12:10:39文/

勞動部每年都會進行「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去年因是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百工百業的一年,這次調查特別新增詢問疫情的影響,結果勞工因疫情而有被裁員、減薪、不加薪或服務單位倒閉等狀況者,占百分之7.3;若以約千萬人投保勞保來計算,形同去年約70多萬人被裁員、減薪或不加薪。

此外,疫情影響轉職或轉業者占百分之6點1,相當於有60多萬人;影響赴海外工作計畫者占百分之3.6;也有百分之18.8因而規畫進修或學習其他專長。

根據勞動部昨公布的109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去年勞工曾有延長工時(加班)者占4成4,較前年下降2.5個百分點,平均每月延長工時為14.9小時,較前年減少1小時。

按行業別觀察,以「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近6成加班最高,其次為「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占5成8,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占5成7。

勞工加班後,每次均有領到加班費或換取補休者占8成8,等於1成2曾沒領到加班費或換到補休。按行業別觀察,以教育業占2成9最高,其次為金融及保險業占2成1。另加班後「一律給付加班費」占近4成,「一律給予補休」約1成,等於近半未按法令規定讓勞工選擇補休或加班費。

此外,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通訊方式交辦且當下即執行工作占1成2,平均每月實際執行時數為5.1小時。

在不少勞工因疫情衝擊、薪水跟著縮水的情況下,勞工有兼職者的占比達到6%,進一步了解原因以「目前工作收入無法應付生活開銷」占2.2%為最高,其次則是「想過更優渥的生活」占1.3%。

該調查是以參加勞保的本國勞工為調查對象,回收有效樣本4215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