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掌國務院!「我希望看到台灣在世界扮演更大角色」|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布林肯掌國務院!「我希望看到台灣在世界扮演更大角色」|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7 10:08:32文/

美國參議院高票確認資深外交官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出任國務卿,他上台後的首要任務將是修復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修補與盟國的合作關係,並扭轉川普時代「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從他在參議院任命聽證會的發言研判,美國將延續對台承諾,並支持川普時代對中強硬的立場。

美國參議院周二(26日)以78票贊成,對22票反對,通過由總統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將接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接掌國務院。布林肯是繼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後,第4位提名獲參院同意的拜登內閣官員。

圖/美國國務院提供

布林肯是拜登的長期知己,拜登上任後的對中政策備受關注,在參議院外交委員19日的提名聽證會上,布林肯肯定「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正確的」,只是「方法不好」。他當時表示:「毫無疑問,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拜登政府絕對會延續對台承諾,不只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我希望看到台灣在世界各地扮演更大角色,包含在國際組織中」。

布林肯也在聽證會中表示,拜登政府將延續對台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台灣在很多方面是民主典範、強健的經濟體和高科技重鎮,在因應疫情方面也有很多我們能學習的地方」。

布林肯還舉例,他擔任副國務卿時(2015年),曾在台灣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在國務院接待她。至於即將卸任的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取消美國長年為美台交往所自設的限制」,他是否會追隨,布林肯當時說,他的團隊會依據《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仔細研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