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求精」!凍精15年還是猛...蘭嶼豬產下14頭仔豬|地方|品觀點新聞

分享:

「精液求精」!凍精15年還是猛...蘭嶼豬產下14頭仔豬|地方|品觀點新聞

2021/01/28 17:13:04文/

非洲豬瘟等國際疫情嚴峻,避免因病毒入侵,導致本土豬種消失,種原保存工作刻不容緩。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成功以凍結15年的蘭嶼豬精液配種,產下仔豬。

畜試所長黃振芳說,2005年凍存蘭嶼豬精液進行測試,解凍後觀察,精子仍有如新鮮狀態的活力,選擇3頭繁殖能力佳的母豬,經人工授精配種,順利懷孕,並產下14頭仔豬,研究團隊的努力,成功讓蘭嶼豬精液「穿越至精生」。

黃振芳表示,畜試所設置種原中心,將本地種的家畜禽遺傳資源予以冷凍,避免流失,冷凍精液製作也是保種項目之一,2005年自國外引進電腦程式溫度控制儀,確保降溫過程條件,大幅提升豬冷凍精液解凍後的品質。

蘭嶼豬是台灣特有本土豬種,2010年英國Larson博士帶領歐盟團隊,收集全世界家豬與野豬樣本進行比對分析,發現蘭嶼豬的遺傳物質非常獨特,屬於古老之豬種,可以回溯到2萬9千年前,十分珍貴。

台東種畜繁殖場主任章嘉潔表示,蘭嶼豬冷凍精液非常珍貴,因為國際肥豬研討會今年將在台灣舉辦,畜試所特別將15年前的冷凍精液解凍,實驗受孕效果,於研討會時發表成果。

蘭嶼豬是台灣唯一原生種小型豬,特徵為耳朵豎立較小,黑色皮膚、毛色光澤,頸部至背部有剛毛,背部些許凹下。

圖/朗島村長施拉橫提供

臺灣40年前從蘭嶼引種蘭嶼豬到台東保種,40年沒回原生地蘭嶼的「蘭嶼豬」,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1月中旬從台灣運28頭迷你黑豬回蘭嶼開元港,蘭嶼豬終於完成回家的最後一哩路,不少族人在港口迎接,見到原生豬開心說「歡迎回家」。

朗島村長施拉橫說,將集中圈養,保留純種基因延續原生種豬,繁殖一定數量後,部分用作觀光發展,部分推廣加工食品成為島上特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