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我怕孩子沒工作」!部桃清潔員遭歧視 爆離職潮|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但...我怕孩子沒工作」!部桃清潔員遭歧視 爆離職潮|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1/28 10:14:01文/

部桃院內群聚事件連三天「+0」,第一線人員面對病毒威脅,仍堅守崗位,台灣雖充滿濃濃「撐醫護」氛圍,但只要與「部桃」有關者,歧視事件仍層出不窮。部桃基層清潔人員,承受不住被歧視的壓力,約六分之一遞出離職單。

「我不是怕病毒,但我怕孩子沒工作。」一位50餘歲的部桃清潔人員向外包公司遞出離職單,無奈地向主管說,自己孩子任職的科技廠,正大規模調查員工足跡,有員工因家人是部桃員工被迫離職,他孩子也面臨類似窘境,日前忍不住對媽媽說:「妳能不能不要再去上班了。」

揮別任職多年的清潔人員工作,這位清潔人員十分感嘆,部桃從過去就一直守護國門,她並沒有因此害怕病毒,但歧視的壓力真的讓她喘不過氣。

在她遞出離職單的同天,也有三人同時填單。其中一位年近60的清潔工,在部桃全院列為紅區後,住家周邊鄰居竟找里鄰長到她家中敲門,盼她能搬家或不要去醫院上班。這位資深清潔工原本沒有要理會,但當她返家時,鄰居紛紛走避,讓她近期不敢出門,思考幾天後認為先離職,對自己及家人都好。

不願具名的部桃離職清潔員說「那些送餐到部桃,鼓勵醫護的企業,同時也都在歧視著與部桃有關的人」。部桃周邊企業、科技廠常送餐鼓勵,但同時大規模調查員工足跡,只要與部桃沾上關係,即力勸留職停薪或離職。

這位前部桃清潔人員表示,各界總看見醫護的努力,底層的清潔人員受到病毒的威脅或被社會歧視,壓力不亞於醫護,盼政府或部桃能正視,在艱困的時刻中,給予鼓勵,也盼社會少一些歧視,真正暖心的作為不只是送餐,而是真正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病毒。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此次部桃的獎勵津貼,比照先前公布的「執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醫療機構獎勵金申請作業須知」,不只有醫護人員、醫事人員等,清潔人員也包含在內,給予一筆獎勵金由醫院統一核發,並沒有漏掉清潔人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