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亞馬遜!2021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榜出爐 「蘋果」摘冠|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擠下亞馬遜!2021全球最有價值品牌榜出爐 「蘋果」摘冠|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1/28 10:16:22文/

英國品牌顧問公司Brand Finance發布2021年全球品牌價值500強排行榜,蟬聯五年的亞馬遜今年衛冕失敗,蘋果正式超越亞馬遜,成為全球最有價值品牌,過去一年中品牌價值成長87%至2634億美元。

Brand Finance指出,蘋果品牌價值快速成長要拜多角化策略之賜,該策略已使蘋果從手機擴展到數位和訂閱服務,且未來可能跨入電動車領域,預料將推出自駕車「Apple Car」。

蘋果去年8月,已成為全美首家市值破2兆美元的公司,並在周三(27日)公布亮眼的財報,上季營收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創單季歷史新高,中國銷售勁增57%。 

Brand Finance執行長David Haigh說:「蘋果在上一次蟬聯榜首後,連續5年被亞馬遜占據第一名寶座,如今從Mac、iPod,到iPhone、iPad、Apple Watch,再到訂閱服務,我們再次目睹蘋果的與眾不同。」 

衛冕失敗的亞馬遜,一年來的品牌價值增加15%至2,542億美元,掉到第二名。儘管如此,隨著全球民眾居家避疫而掀起網購熱,這家電商巨人已成為新冠疫情大贏家,近來更積極拓展業務,推出了線上藥局、首款健身手環Halo,還購入飛機,以擴充貨運機隊。

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的品牌價值年增1.4%至1,912億美元,位居第三名,而競爭對手微軟以1,404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排名第四,南韓三星集團穩居第五名,零售龍頭沃爾瑪躍升兩個名次到第六名,而社群媒體大咖臉書(Facebook)則維持在第七名。

疫情居家防疫趨勢下,主打外送與共享汽車的Uber與大陸電商美團,品牌價值也水漲船高。

特斯拉是去年全球品牌價值增速最快的企業,過去一年來的品牌價值猛增158%至320億美元。Brand Finance表示,創新高的銷售數字、產量提升及拓展新市場,都幫助拉高這家電動車大廠的品牌價值。

不過幾家歡樂幾家愁,受到疫情衝擊,航空業品牌價值普遍下滑,包含波音、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等都受影響。

飯店業也不例外,希爾頓品牌價值下降30%至76億美元,而萬豪酒店與Airbnb雙雙摔出前500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