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劑輝瑞疫苗2/4抵台?陳時中:沒有這件事情|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10萬劑輝瑞疫苗2/4抵台?陳時中:沒有這件事情|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2/01 12:01:05文/

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各國搶打疫苗,使得疫苗供不應求。今天凌晨有媒體披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透過在美外交途徑,取得10多萬劑輝瑞疫苗,預估2月4日抵台,將優先給桃園醫護施打。消息傳出後,陳時中臨時於上午10點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嚴正否認此則訊息,強調沒有這件事情。

據網路媒體報導,指揮中心已透過在美外交途徑,取得10多萬劑輝瑞疫苗,預計2月4日由阿聯酋航空運送來台,民航局將於下午召開內部會議,討論如何配送以及冷鏈倉儲等問題。報導還指出,由於這批新冠疫苗,數量不多,僅有10幾萬劑,將以桃園地區醫護人員,為優先施打對象。

針對相關媒體來電詢問,陳時中表示,一、並無接獲「2月4日將有輝瑞 COVID-19疫苗送來台」的消息;二、如果有就來;三、真的有的話,會儘快對外公布。

陳時中表示,該報僅擷取部分內容進行報導,後續將由法制組研議。強調尚未接獲任何洽購疫苗廠商,通知確切的航班抵台資訊,一旦確定可獲得疫苗數量及進口期程,將依據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訂定的實施對象優先順序及疫情進展,對外公布接種作業執行方案。

歐盟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公司爆發疫苗減量紛爭,因而啟動COVID-19疫苗保衛戰,宣布自1月30日至3月底止,在歐盟境內生產疫苗出口須取得核准。

陳時中指出,AZ公司本來有一批疫苗要非常早送來,現在可能受到歐盟禁令影響,「但我們還是盡力在談。」他解釋,疫苗公司都是全球布局,有的在歐盟生產,有的在英國,有的則是混合,各生產階段在不同的地方,因此現在情況還有點混亂,指揮中心需要釐清,再跟社會大眾報告。

由於全球半導體爆發缺貨潮,美國、德國汽車大廠各自透過關係,希望我國政府協助採購台積電晶片,而我國對外採購疫苗談判不順,藍營希望增加籌碼! 日前朝野協商,國民黨提案以物換物,用台積電晶片換疫苗,藍綠罕見立場一致無異議支持通過。

對於「晶片換疫苗」議題,陳時中表示,國際貿易行為都是用錢在買賣,很少「以物易物」,當然大家可以當朋友,但對於個別商業行為,沒辦法做出絕對性的影響。

陳時中表示,既然國內都支持「晶片換疫苗」,未來在相關國際談判時,會讓對方明白,台灣朝野黨派都有這樣的期待在。

另外,媒體問及台灣為何不引進中國大陸製疫苗?陳時中重申,並非因歧視而不買中國疫苗,而是因相關效果、科學證據的技術性資料不足,因此還沒將中國疫苗列入候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