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前國防部長也收襯衫!湯曜明、陳肇敏爆買股涉上億標案|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兩前國防部長也收襯衫!湯曜明、陳肇敏爆買股涉上億標案|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2/03 11:02:44文/

石木欽案持續延燒,富商翁茂鍾的「死亡筆記本」中,「石木欽們」不只在司法警調界,軍方涉入的層級更高且深,且陸海空三軍都有,其中最大咖,就是官拜4星上將的前國防部長湯曜明,翁在湯曜明擔任參謀總長及國防部長期間,幾乎橫掃軍方標案,可說是每投必中。

翁茂鍾27冊筆記本中出現的軍方高層,除了湯曜明,另一位前國防部長陳肇敏,也名列其中,還有陸軍上將鄧祖琳、海軍上將顧崇廉、憲兵中將劉大鵬等人,不僅與富商翁茂鍾密集餐敘,還經由翁的介紹買股票、一起打高爾夫球,並大方收受翁贈送的客製化襯衫。

據《鏡週刊》報導,翁茂鍾的紡織廠「佳和集團」,多年來輕鬆拿下軍方標案,由怡華及怡晉2公司取得28項標案,包括軍服、防彈設備等28項,金額高達約2.4億元,湯曜明擔任參謀總長及國防部長的4年內,就得標23件。

2004年湯曜明卸任國防部長後,僅得標5件,明顯減少,最近10年幾無再獲軍方標案,過程極度巧合,其中是否涉及貪汙舞弊,啟人疑竇,有待檢調查明。

翁茂鍾取得軍服及標案後,曾多次寄送客製化的襯衫給軍方高層,依據他筆記本「襯衫管制表」記載,不僅送襯衫給法官及檢察官,成為司法界的「另類制服」,軍方也有這款襯衫,2006年至2010年間春節、端午及中秋節,翁共寄給湯曜明7件、前國防部長陳肇敏7件客製化襯衫。

翁茂鍾的27冊筆記本中,除有襯衫管制表,還有一份買股名單,以手寫方式記錄曾向他購買佳和集團旗下怡安等公司股票的對象,這份名單清楚寫著某某以自己或他人名義購買股票及數量,還列出股東名冊,讓司法官與軍官成了股友。

週刊指出,佳和集團買股名單自1998年開始記錄,每股55元,湯曜明及海軍上將顧崇廉,分別以他人名義各買進20張股票、匯入110萬元;陳肇敏自己買進10張,匯款55萬元;憲兵中將劉大鵬也以他人名義買了5張;政治作戰局長鄧祖琳則以妻子名義,買進10張,但成交價為每股82.5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