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誰帶?公私幼標準不一?家長戰到「教育部官網當機」|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小孩誰帶?公私幼標準不一?家長戰到「教育部官網當機」|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2/03 17:01:17文/

讀公立學校錯了嗎?教育部今天宣布,為因應開學前防疫工作,高中以下學校、公立幼兒園延後4天到2月22日開學,但私立幼兒園、補習班等正常運作。消息一出,家長反彈質疑為何公、私幼標準不一,臨時多出來的寒假讓他們難以安排,有人直指教育部在整人,教育部官網疑似因熱烈討論而當機。

家長質疑「那爸媽要不要也延後開工,小孩沒人帶很頭痛」、「行事曆都訂好了現在才宣布,是在整人嗎?」、「疫情又不嚴重為何需要到延後開學?」、「只是防疫整備,寒假就可以做了,為什麼一定要年後消毒?」、「如果是為了消毒為什麼現在不消?小孩學校一月底就封校到現在都沒開放了!」、「拜託,差那4天有差嗎?增加雙薪家長困擾。」

另有一派網友也表示支持,「防疫比較重要,不然剛過完年馬上開學,真的蠻可怕的!」、「一堆家長崩潰,自己的方便凌駕於防疫之上。」、「去年也是這時候發表延後開學。」、「看看國外的學校開學遙遙無期,我們很幸福了。」、「大家生活的太安逸了,忘記了防疫的重要,才會一直罵來罵去。」

教育部網站一度當機,網站頁面一片慘白。(圖/翻攝教育部網站)

消息一出,教育部網站更瘋狂當機,一片空白死當,直到下午三點半才恢復運作。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私立幼兒園、補習班採取照常上課,是因為平常課後照顧中心沒有放假,學生是持續到機構上課學習,也有進行身體狀況量測、環境清潔消毒等,擔心其他學校很久沒有持續上課、進行防疫措施,於是各縣市政府寒假期間和開學後,會持續加強防疫上的提醒。

為了防疫,除了延後開學,大學指考考試,也從原訂7月1日至3日延後到7月3日至5日辦理。成員共353人的全國高中職教務主任LINE群組,聞訊後一片哀號「行事曆要重排,好痛苦」、「明明沒有持續本土確診,為何要延後?」,也有人說「已經要放年假了,真的措手不及」。

「不是不能解決,而是所有行程要往後挪很麻煩。」某國立高中教務主任說,例如開學前一天是老師的共同備課日,會有研習講座,現在也要重新調整時程,還有開學前的消毒,也要重新與消毒單位排時程。

開學日延後,原本三月底要期中考,現在勢必得延到清明連假過後,等於連假期間,學生也要念書,不能好好放假。

另外,有學校是指考考場,因應指考日延後,校內的補考也要往後挪,成績總結算也要重新排,有老師說,這些都不是不能解決,而是過於細瑣,本來排行事曆就不容易,現在要在春節年前要全部調整,「真的很痛苦」。

有教務主任建議,若是直接延一整周還比較好,可以所有行程直接順延,但現在開學日延四天,指考又延二天,這種重排法就很困難。

Q1:延期怎麼延?高中以下寒假多4天 私幼、課照、補習班正常運作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高級中等以下學校109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日,原訂2月18日開學,因疫情影響,校園需消毒考量延後4天至2月22日開學。

1.大專校院2月22日(含)以後開學。

2.設於各級學校內之樂齡中心、樂齡大學、社區大學及其他終身學習機構,2月22日(含)以後開學/上課。

3.公立幼兒園(含專設幼兒園)原則比照國民小學延後至2月22日開學;私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等正常運作,並加強防疫措施。

潘文忠說明,高級中等以下學校109學年度第2學期開學日,延後4天至2月22日開學,最後上課日延至7月2日,休業式併於最後上課日舉行;暑假自7月3日開始。

Q2:2月20日補班怎麼補?一切照常不受影響。
原訂2月20日要補班補課,潘文忠表示,因為寒假時間延長,2月20日就算在寒假內,無需再補課,但上班族仍需照常補班。

Q3:指考、會考有更動嗎?指考延後,技專統測及會考日期不變
針對大型考試時間及範圍調整,大學指考考試日程調整,原訂7月1日至3日延後至7月3日至5日辦理,考試範圍不變。

109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5月1日至2日)及國中教育會考(5月15日至16日)考試日程不變、考試範圍將配合調整,範圍另行公告。

Q4:防疫照顧照如何定義?最多就請4天
指揮中心明確表示,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若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之需求,家長其中1人可請「防疫照顧假」。

所謂的「防疫照顧假」,是基於因應防疫的特別措施,不可歸責於勞工,所以雇主應予准假,且不能視作曠職,不能強迫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不能以此為由解僱。目前因應寒假延後計畫,家長1人最多可請4天。

Q5:如果您的雇主不給假,如何處理?
1.勞工配合防疫照顧需求而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之處分。

2.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Q6:防疫照顧假是公假?還是家庭照顧假?
1、「防疫照顧假」係為防疫應變的特別措施,並非公假性質,雇主應配合准予符合條件者,但此一特別措施並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希望勞雇雙方要共體時艱,共同為防疫而努力。

2、為使有12歲以下子女之受僱家長有多一個請假的選項,與各公私部門既有的相關請假規定(如:家庭照顧假、事假、特別休假等)併行,並沒有排他或替代的關係。

Q7:中小學都配合指揮中心延後開學,只有12歲以下學童之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嗎?國、高中家長可以請什麼假?
有鑑於12歲以下之學童不宜獨自留於家中,特訂定「防疫照顧假」提供有12歲以下學童之家長多一個選擇。國、高中家長如有照顧需求,仍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或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辦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