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葡萄酒出口歐洲創10年新高 抵銷中國逾200%關稅影響|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澳洲葡萄酒出口歐洲創10年新高 抵銷中國逾200%關稅影響|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2/04 12:00:40文/

澳洲因為去年帶頭號召國際調查新冠肺炎起源,引來中國對澳洲產品實施一系列經濟制裁,包括:對澳洲葡萄酒、煤炭、大麥和棉花等產品實施禁止進口,或提高關稅等措施,作為報復,但結果似乎徒勞無功、白忙一場。

首先,中國賭氣拒購澳洲煤炭,結果反造成自家缺電荒,重創義烏貨物出口、零下低溫沒有暖氣,民眾抱怨快要凍死、出入沒有電梯搭,得上下爬30層樓梯,種種反效果如七傷拳,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接著,彭博發現,儘管中國去年底對澳洲生產的葡萄酒祭出200%高關稅,但澳洲葡萄酒去年出口總額僅減少1%,對歐洲出口額則成長22%,創10年新高,其中對英國出口成長最多躍增29%。澳洲對歐洲葡萄酒出口額大幅成長,抵銷了去年最後兩個月對中國出口大減的衝擊。

北京當局去年11月對澳洲葡萄酒課徵超過200%的關稅,遏止中國對澳洲葡萄酒的需求,造成澳洲對中國葡萄酒出口進一步減少,中國當時是澳洲葡萄酒最重要的出口市場。

澳洲葡萄酒目前難以在中國市場立足,令澳洲葡萄酒業界意識到,今後不應繼續依賴中國市場,結果在歐洲市場收穫亮眼成績,抵銷中國逾200%關稅影響,印證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著手開發多元市場,這招打得實在漂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