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貨一周開打!陳時中:覆蓋率6成國門就開 But專家說...|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到貨一周開打!陳時中:覆蓋率6成國門就開 But專家說...|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2/05 10:50:38文/

台灣進口新冠肺炎疫苗傳出好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與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採購476萬劑疫苗,昨(4日)下午證實,台灣確定在首波名單中,疫苗最快本月抵台,到貨一周就能開打。

這批疫苗到台灣的時間在2至6月,最慢就是6月、最快2月,且AZ疫苗只要一般冷藏即可,國內疫苗儲存和運輸等問題都已準備好,等疫苗到台後約1周就可開打。

一旦全民開始接種疫苗,防疫也進入另一個階段。陳時中也透露,境管措施減輕力道的條件,他說,不會是疫苗一開打就鬆綁,國人疫苗接種率至少要達到6成涵蓋率(達群體免疫),國人有保護力,社區就安全,此時就會進行搭配入境旅客PCR普篩,這樣即使放幾個「偽陰性」到社區,也不會太危險。接著觀察狀況,就能逐步把檢疫天數縮減,從14天逐步減為10天、7天甚至更短到3天。

但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不表樂觀,COVAX平台成立宗旨為協助弱勢國家取得疫苗,而醫護人員染疫比率也是分配疫苗指標,台灣防疫有成,經濟表現亮眼,且醫護人員染疫人數不多,預估分配到的數量應該有限。

蘇益仁說,台灣目前很難大量取得疫苗,只能以10萬劑量為單位,少量進口,必須等到7月後全球新冠疫苗採購變成買方市場,屆時要買疫苗,應該都不成問題。

至於指揮中心所言,疫苗到貨時間,最快2月,最晚6月,蘇益仁說「何時拿到疫苗很重要」,歐美各國於今年1、2月開打疫苗,說不定3、4月就能解封,屆時台灣趕不到第一波解封的潮流,民眾無疫苗可打,無法出國,只能繼續鎖國,對經濟層面的影響相當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專家黃立民指出,如果真有取得COVAX分配的疫苗,且能在6月以前拿到,當然是會好一點,但主要重點是首批能拿到的疫苗有多少,以及來自哪家廠牌。

列在9大類優先施打族群中第1類的是醫事人員,全台共33.2萬人,但指揮官陳時中提到,醫護中施打也有優先順序,會先讓新冠肺炎專責醫院人員打,第2類中央和地方防疫人員則會以守國門的填單、檢疫和防疫計程車人員為主。

對此黃立民則說,能讓醫護人員全數先打完當然最好,但如要讓防疫人員也打,取得的疫苗就要更多,至少首批要先拿到100萬劑較好,且每人都要打完整2劑,後續院內感染風險才會降低,社區也就比較安全,「先拿到越多疫苗,自然就越好分配」。

日前指揮中心曾說因有付COVAX較高訂金,所以有疫苗優先選擇權,黃立民指出,如真利用選擇權選到BNT疫苗當然較好,配送時間也要越快越好,這樣才能儘速恢復正常生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