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應為新聞付費」!全球FB平台封殺澳洲新聞連結|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反制「應為新聞付費」!全球FB平台封殺澳洲新聞連結|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2/18 10:16:19文/

澳洲政府強勢要求科技巨擘Google與社群龍頭臉書,須支付費用才能刊載新聞。經過一連串協商,臉書宣布將停止讓澳洲用戶瀏覽、觀看新聞。

澳洲國會擬透過立法迫使Google和臉書付費,預料將於幾週內表決。臉書批評這道法律「根本上錯解平台與內容發布者間的關係」,第一時間便強烈反對這項法案。

臉書在當地時間週三宣布,澳洲的決策讓公司面臨兩難,那就是得在遵守法律卻忽視現實運作模式,或停止澳洲用戶使用新聞內容間做選擇,「我們以沉重的心情選擇後者。」

臉書說明,在新規範下,澳洲用戶無法在平台上觀看或分享新聞,而全球的臉書用戶將無法分享或查看來自澳洲媒體的新聞報導。

外媒分析,澳洲並非臉書主要市場,新聞也非主要獲利來源,臉書之所以不願妥協是怕此例一開,加拿大、歐盟等國家地區都將仿效。

不同於臉書決定「硬碰硬」禁止澳洲新聞,Google周三宣佈已與七西媒體有限公司(Seven West Media)、九號台娛樂控股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等三大澳洲主流媒體,達成收入分享協議,以便可以繼續在Google服務上顯示新聞報導連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