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若接國民黨中評委 NCC:啟動調查...最重罰200萬|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趙少康若接國民黨中評委 NCC:啟動調查...最重罰200萬|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2/18 10:25:03文/

國民黨昨天宣布,增聘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為中央評議委員。NCC表示,中評委是國民黨黨章中載明的職位,如果趙少康接下中評委聘書,將啟動調查,釐清是否違法,若違法最重可罰中廣新台幣200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目前依據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第3條有定義,政黨黨務工作人員為依照政黨章程、組織架構明定職位的人員。

為維持媒體的公正客觀,不讓政治力介入,《廣播電視法》第5之1條規定,政黨黨務工作人員、政務人員及選任公職人員不得投資廣播、電視事業;其配偶、二親等血親、直系姻親投資同一廣播、電視事業者,所持有的股份,合計不得超過該事業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一。

由於趙少康目前仍為中廣董事長兼總經理,在工商登記資料上也是代表投資法人的大股東。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如果確認違反黨政軍條款,依規定民營廣播事業(即中廣)可被處20萬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得按次處罰。

翁柏宗表示,目前初步檢視中評委職位,的確記載在國民黨黨章中,不過事實尚未發生,趙少康如果之後接下聘書,NCC將依照廣播電視法第5之1條及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第3條第1項進行調查,由NCC委員會開會認定是否違法。

趙少康強調廣電法第5-1條,顧問性質者不在此限,國民黨有將近一千名中評委,屬於無給職諮詢顧問性質,只要曾任部會首長、中央民意代表就能獲聘,他質疑難道這些人都算國民黨政黨工作人員?希望NCC不要因為政治因素擴張解釋。國民黨也回嗆,依法政黨顧問性質者不受限,中評委是顧問性質,若NCC刻意開罰,就是執政黨濫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