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區間測速!近千車友228上北宜公路當「乖寶寶」|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抗議區間測速!近千車友228上北宜公路當「乖寶寶」|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2/26 16:43:10文/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在臉書發起「228北宜乖寶寶運動」,號召車友2月28日分別從新北市新店區、宜蘭縣頭城鎮兩端,開車、騎車上北宜公路,並按「乖寶寶」標準,以最高40公里速限行駛,抗議區間測速速限過低,目前已有近千名車友表示有意願參加。

北宜公路19公里至23.1公里自2019年4月起設有區間測速,速限40公里,實施後每月平均事故數降低,新北市府也將擴大至全路段實施,但不少用路人認為速限40公里不符現況,重機車友更強烈反彈。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顧問、暱稱「火花羅」的羅先生說,交通事故肇因繁多,交通道路設計不良往往才是核心問題,政府仰賴科技執法,無法真正解決大量交通事故,認為政府規避改善道路工程問題的基本責任。

羅先生說,以「安全」為名對所有車輛行監控之實,有「假安全真監控」疑慮,加上近期爆出區間測速設備疑似採用中國製品疑雲,更有資安顧慮;此外,區間測速上路後,用路人走北宜的意願降低,這邊的店家也需要生計。

羅先生強調,發起活動並非鼓勵大家超速、飆車,而是政府做的這些規範究竟合不合理,「阿公在這邊騎機車也不可能只有 40」;根據實測,駕駛人不受干擾時,在北宜公路採取的最舒適速度,大多是50公里,是很安全的。

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交控中心說,台9線在新北市轄區路段,山區路段長約43公里,有99個半徑小於75公尺的彎道,所以整體速限設40公里;雖然部分路段可以到50,但是路途中若不斷變換速限,會造成駕駛人困擾,所以統一40公里。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針對228上北宜公路的活動,頭城端會派車待命,若車流出現壅塞情況,會以移動式LED告示裝置告知車況,供用路人參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