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共同決議案 籲「美台建交」終結一中政策|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美議員提共同決議案 籲「美台建交」終結一中政策|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1/03/02 10:06:18文/

美國國會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裴利(Scott Perry)近日提出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呼籲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終結過時的「一中政策」。決議案也要求美方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並啟動美台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程序。

決議案中指出,台灣從未受中共管轄或統治,成為主權獨立國家已超過70年,中國卻不斷非法宣稱對台灣享有主權,甚至利用所謂的「一中政策」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像是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奧運等活動。

決議案也呼籲,美國總統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關係,並允許兩國互派大使,同時也也呼籲美國總統、駐聯合國大使與相關官員,支持台灣在聯合國及其他美國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內,取得正式會員身分。

這項共同決議案若獲得國會兩院通過,將分別送給參議院秘書長、眾議院議事員簽署,但不會遞交給總統簽署,因此不具法律效力,只是代表美國國會的立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