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大缺工!「護國神山」全台擴廠 台積電開2倍薪搶人|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營造大缺工!「護國神山」全台擴廠 台積電開2倍薪搶人|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03 10:41:19文/

台商大舉回流,加上「護國神山」台積電等科技廠在北中南大舉蓋新廠,營造業本該一片大好,不過,原本可以專案引進移工協助建廠的台積電,去年因疫情無法如願,為趕進度只好開出高價向市場挖角工人,意外導致房地產業爆出驚人缺工潮。

建商私下透露,台積電建廠正如火如荼趕工,「為了綁住工人,他們不只開出做6天給7天薪水的破天荒條件,而且各類工種的平均薪資都比過去市場行情高出8成,甚至到1倍以上的都有,造成其他工地要想保住工人也只能盡量跟進,差太遠的就只能慢慢等。」

台積電因應南科設廠,祭出2倍日薪搶人,板模、水泥、鋼筋等特殊工種日薪飆漲到6000元,台中有建商因老班底被挖走,加價找新工班,估算2至3年的施工期竟要多付1500萬元,導致大建商選擇養地緩推案或延長交屋,小建商則乾脆不推案,將土地加價賣掉,但最終增加的成本都是購屋族埋單。

知名日本營造商在台分公司華熊營造,包括台北101大樓,信義區指標豪宅陶朱隱園都出自其手,目前全台共有21個案場在施工,如今也遇上同樣的問題。

華熊營造總經理周宜城無奈地說:「以前像是電焊這類的技術工錢,1天約在3,500元左右,現在喊到1萬多的都有,水泥工從2,500變3,500,綁鋼筋1噸從5,000變8,500,釘模板的1個單位從480到最高950,去年漲得特別快,我看今年還會更嚴重。」

不過,也有建商未感氣餒,直言缺工潮終將退去,此時休養生息便是,「台積電那麼重視效率的大企業,建廠也不會建個5、6年,相信狀況總有一天好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