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青花菜!「3百名醫認證」10大健康食物冠軍是它|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不是青花菜!「3百名醫認證」10大健康食物冠軍是它|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1/03/05 16:28:01文/

現代人不只吃得好,更要吃得養生,究竟怎麼吃最健康?日本TBS電視健康節目近日邀請300位名醫,票選10大健康食物出爐,結果最令人意外的是,優格打敗酪梨、蘋果,是健康食材第3名,而許多台灣人不敢吃的納豆,又打敗鯖魚、青花菜,榮登第一,答案讓許多人大呼意外。

【第10名】蘋果

日本呼吸器專業醫師、醫學博士大谷義夫指出,蘋果含有多酚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能幫助抑制、改善肺部及支氣管發炎問題,還可以幫助減緩血管老化、降血壓、膽固醇、整腸、改善排便及飯後血糖迅速上升等問題。

【第9名】泡菜

日本醫學博士白澤卓二表示,1公克的泡菜約含有1億個乳酸菌,而且泡菜中的植物性乳酸菌,比動物性乳酸菌更能避免被胃酸破壞,可順利抵達腸道,能幫助整腸、增加腸內益菌,減緩腸道老化。

【第8名】酪梨

日本整形外科醫師中嶋隆行表示,酪梨是被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最有營養的水果,其中的「大豆非皂化物」有助抑制發炎、修復軟骨,因此可預防、改善退化性關節炎、減少膝蓋疼痛。此外,酪梨也富含抗氧化物質,有助於肝臟運作,促進腸道蠕動、排毒。

【第7名】番茄

日本秋津醫院院長、血管專家秋津壽男表示,番茄中的茄紅素能減緩血管老化、增加好膽固醇、減少壞膽固醇,可延緩動脈硬化,有研究指出,1個月內每天攝取茄紅素,能讓體內的好膽固醇增加約15%。

【第6名】青花菜

日本AGA Hair Clinic院長水島豪太表示,青花菜,尤其是青花菜苗含有豐富的蘿蔔硫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能改善血液循環。青花菜也是十字花科中最有名的蔬菜之一,可修復細胞、對抗自由基,抑制腫瘤形成,並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鉀等營養素。

【第5名】醋

日本「醋博士」、東京農業大學名譽教授小泉幸道指出,醋酸能促進血液流動、降血壓。日本醫學博士栗原毅也表示,醋酸能幫助腸道蠕動、刺激腸壁、整腸防便祕、減少腸內壞菌,還可提高新陳代謝、幫助分解體內脂肪及糖分,還能抑制內臟脂肪堆積,有助於預防代謝症候群及高脂血。

【第4名】豆腐

豆腐富含大豆異黃酮、蛋白質、鐵、鈣,又不含膽固醇,不但可改善血壓,還可減少更年期症狀,日本醫療法人財團神戶海星醫院衛教資訊也指出,將豆腐凍結熟成後,再進行乾燥處理的凍豆腐,鈣質是一般豆腐的5倍、鐵質更高達7倍。

【第3名】優格

日本女子營養大學教授三浦理代表示,優格中豐富的雙歧桿菌、乳酸菌,不但具備良好的整腸作用,幫助預防便祕,還可能幫助腸道更順暢吸收營養。此外也有研究指出,部分菌種製成的優格可幫助降低內臟脂肪,達到減肥效果。

【第2名】鯖魚

鯖魚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大量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維生素D、B2、鋅、鐵質、牛磺酸、DHA、EPA等等,日本横須賀TOWER診所内科醫師平田文彦表示,鯖魚中的EPA、DHA有清血及抗氧化功能,還可控制血壓。

【第1名】納豆

納豆中的黏稠成分「納豆激酶」,能幫助溶解血栓,使血液流動更順暢,達到預防腦梗塞、心肌梗塞的效果。納豆在300名醫師得到52票之多,綜合多名醫師指出,納豆可幫助改善腸內環境,預防心肌梗塞、腦梗塞、動脈硬化及第2型糖尿病,此外還可防癌,預防失智及骨質疏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