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權兩會!人口老化、經濟脫貧、聚焦台灣 習近平保政權拆彈計畫|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習權兩會!人口老化、經濟脫貧、聚焦台灣 習近平保政權拆彈計畫|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3/04 11:10:44文/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明日將登場,尤其今年是中共建國百年以及十四五開局之年,全球皆關注在這次會議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呢?

據報導,習近平面對連任危機,必須拆解三顆炸彈,分別為:人口老化問題、經濟危機以及台灣問題。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加劇,隨著人口紅利消失恐埋下經濟危機,當局先前已在兩會前夕為全面開放生育及延後退休年齡等政策作應對。

中國國家衛健委上月中曾經提出「率先在東北地區全面放開人口生育限制」的試點方案,加上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後推出的「十四五」規劃建議中,不僅沒了「計劃生育」的字眼,而且首提「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顯示當局已把人口老化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種種跡象亦被視為今年兩會將推出全面開放生育政策的先兆。

另外經濟危機也成為習近平政權最深層的憂慮,尤其全面脫貧計畫,真能如中國大內宣一般的全面脫貧嗎?

根據《亞洲自由電台》報導,廣西賓陽縣一村委會2月26日發出通知,表示從本月1日開始,每人每年支付的醫療健保費將由280元上漲至720元人民幣,漲幅超過2.5倍。報導指出,有農民受訪表示,地方大幅提高健保費,將讓貧者更貧,他並稱,在西部雲南、貴州、廣西等地,農民負擔相當重,生病大多是自己順其自然。另外,報導也提到,就連280元的保費,全家算下來也已是部分農民不小的負擔。

另外因為天下圍中,中國的經濟也受到絕大的影響,雖然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對中政策仍需密切觀察。但現階段全球反中情結仍高漲,中國對外四面楚歌,對內則是危機幢幢,就連糧食也出現不足的困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緊跟毛澤東路線,近日就提倡「內循環」救經濟,但同一時間又推動全民惜食,令人回想老毛年代分發糧票的「計劃經濟」。

根據《多維新聞》在3月3日的一篇「北京觀察」的文章中,明白認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自己的任上完成了階段性的歷史任務」,對未來只是「關注」未來中國的發展與領導層的能力,要跨百年執政的是中共,習近平則是要重提接班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