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這兩種人嗎?挺台灣鳳梨天天吃...「眉角」愛注意|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你是這兩種人嗎?挺台灣鳳梨天天吃...「眉角」愛注意|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3/05 16:27:01文/

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讓國內掀起一波「挺鳳梨風潮」!許多民眾為了力挺台灣農民,最近天天卯起來吃鳳梨,但若為糖尿病患者或是腸胃疾病患者,食用鳳梨或鳳梨加工品的份量和種類,就要特別注意了。

鳳梨除了豐富果糖外,還含有蛋白質消化酵素,可以促進飲食中蛋白質的消化。營養師表示,酵素能幫助消化,而膳食纖維有助腸蠕動,能夠預防便祕,營養價值頗高。

但因為酵素易受到高溫影響,想要保有酵素活性,可利用醃料方式或於熄火前再入菜為佳,高溫製成的加工品如鳳梨醬、鳳梨罐頭則無酵素活性。而鳳梨心是膳食纖維和酵素含量最多的地方,切記勿切除丟棄。

在水果種類中,鳳梨含有較多的維生素,而維生素B1有助於醣類代謝,維持神經良好的傳導及修復,有助於消除疲勞還可以促進食慾,維生素C則具有保護血管的功效,降低血管內皮的氧化損傷。

鉀有助於排除身體過多鈉離子,是天然降壓藥,加上鳳梨的獨特風味,降低烹調中調味料的使用,減少鹽分的攝取。對於肉類加工品,如香腸、火腿中的亞硝酸鹽致癌物也有清除的功能。

不過營養師提醒,若糖尿病患者或是腸胃疾病患者,攝取鳳梨須更加注意。鳳梨含有大量醣類,且屬中昇糖指數的水果,容易讓血糖波動明顯,每天需控制攝取量為2份量,且須減少攝取頻率,一份為110克的份量。還需避免鳳梨加工品如鳳梨果乾、鳳梨罐頭、鳳梨醬、鳳梨汁等產品的食用。

而腸胃疾病患者,因鳳梨富含酵素,除了須避免空腹食用外,如本身有消化性潰瘍疾病時,因胃壁已有受損情形,應盡量避免食用或減少攝食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