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頭一遭!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漲 恐現一波「爛尾樓」|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30年來頭一遭!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漲 恐現一波「爛尾樓」|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05 17:36:29文/

近期營建業工資、原物料上漲推升房價新聞不斷,但對消費者而言,感受不到缺工、料漲的壓力,不少民眾認為這只是建商想漲價的藉口。房產專家拿出官方數據「營造工程物價指數」,顯示從去年7月起指數大幅上升,又快又猛,30年來頭一遭,恐陸續出現無法開工、爛尾樓情況,「不是開玩笑!」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營造工程物價指數」統計,從109年1月的108.97,到6月以前大致穩定,但7月開始,呈現大幅上升的走勢,年底12月上升到112.91,今年1月繼續快速攀升,達到115.54。

房產專家表示,幅度之大前所未見,成本上漲推升房價,讓原本房價高的地區漲了6%,房價低的地區漲幅更高達9%,倘若這種上漲之勢未能扼止,導源於成本提升的房價漲勢難以避免。

「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指營造工程投入材料及勞務之價格變動水準,通常會用在公共工程的物價調整,尤其是土木工程上。

97年下半年雖受全球景氣下滑,其中以瀝青及其製品類指數年增率達40.08%漲幅最大,不過由於人力及其餘原物料未漲價,故指數成長實際上對營建類成本並無太大影響。

然而109年初,指數之年平均值雖成長平緩,不過細看月指數的話可發現自109年9月開始,勞力及原物料成本皆大幅上漲。

更令房產界憂慮的是,風險承擔能力不足、資本不足、營造能力不強的業者,面對這次既快又猛的營造成本上漲,已報價、已簽約、已銷售,價格難以調整下,其主導的建案極可能走向無法開工、工期展延、爛尾樓、品質下降的命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