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恐衝擊晶片生產?王美花「鑿井取水說」引熱議|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缺水恐衝擊晶片生產?王美花「鑿井取水說」引熱議|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08 16:25:18文/

水情告急,為了避免影響科學園區產能,經濟部水利署預計本週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與廠商以及竹科管理局共同討論鑿井作為備援方案的可行性與法源。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科技廠商主動提出鑿井取水的建議,正評估可行性,引起網友熱議。竹科業界認為,現階段還是以水車買水為主,業界也不會冒著地層下陷的風險貿然鑿井,而且鑿井的水也不足以供應竹科所需。

今年遭遇近一甲子以來的最大乾旱,護國神山的竹科用水,都仰賴寶二水庫和規模較小的寶山水庫。上週六寶二水庫滿打滿算只降下30毫米的雨量,雖然不算多,但已是去年11月以來,最大的降雨量了。

在寶二水庫目前有效蓄水率只有1成2的情況下,經濟部研議開放竹科開始鑿井取水,立即引發熱烈討論,因為抽取地下水可能導致地層下陷,竹科的精密儀器勢必受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解釋,這是最不得已的做法,才會採取的措施。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竹科每天用水量至少需20萬到30萬噸,水的需求不是鑿井可滿足的!在沒有完整評估下,鑿井的做法,真的是沒有辦法的最後一步。

李鴻源對缺水問題提出建言,認為做污水回收淨化是更經濟的方式。台灣污水處理廠一天報廢285萬噸的污水,約為1千萬人的用水量,如果將污水從2級提升到3級並有效利用,不但地方開拓財源,也可長久解決台灣缺水的問題。

據了解,台灣面臨罕見的旱災,除了祈雨和調度水源之外,似乎別無他法!度過這次危機,明年還是有枯水季,經濟部可以好好想想。水和電是竹科的命脈,拼經濟不是只有犧牲農民,現階段竹科還能買水,萬一沒水可買時,台灣的經濟將何去何從?

經濟部官員表示,水利署本週將前往竹科,與竹科管理局以及廠商共同商議鑿井作為備援方案的可行性與做法,也希望邀請新竹市政府加入會議討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