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標米酒走入歷史!曾引發「米酒之亂」 2月悄然停產|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紅標米酒走入歷史!曾引發「米酒之亂」 2月悄然停產|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3/12 14:27:10文/

台灣「紅標米酒」曾集萬千關愛於一身,不僅曾引發「米酒之亂」,更是兩次總統大選重要議題,卻在今年2月悄然停產,走入歷史。

由於紅標米酒市占率下降,台酒宣布停產,改以製程更高、純米釀造的「紅標純米酒」取代;但是紅標米酒過去都是家庭烹煮好幫手、以及花東原住民喜愛喝的酒類,停產之後恐怕成為「時代的眼淚」。

民國87年間台灣為加入WTO,「紅標米酒」被認定非單純料理米酒,因此,價格從24元調漲至40元;88年立法院進行菸酒稅法修訂,因預期「紅標米酒」價格將上漲,引發民眾恐慌,大量囤積「紅標米酒」,造成米酒缺貨,引發所謂「米酒之亂」。

89年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搭檔參選第10任總統時,競選文宣「米酒篇」訴求「連米酒都買不到」,說出當時庶民及家庭主婦心聲。

後來「紅標米酒」漲至180元,為因應料理使用,台灣菸酒公司推出料理米酒,售價只要25元,但因加了鹽巴,不適合飲用。

100年間,前總統馬英九競選總統連任推出全省廟口開講,每到廟口手中必拿著「紅標米酒」等詢問民眾,1瓶由180元降至25元是怎麼來的,民眾就回答「是總統 (馬英九)的德政」,在野的民進黨揶揄馬英九是「米酒總統」。

曾經捲起千堆雪的紅標米酒,如今悄然走入歷史。台酒表示,前幾年推出製程更高、同樣由台灣蓬萊米釀的紅標純米酒,不摻食用酒精,喝起來更香醇,且只比紅標米酒貴5元,0.3公升售價為45元。

部分米酒粉絲逐漸變心,棄紅標米酒轉成為紅標純米酒,使得紅標米酒的銷售量逐年下滑。台酒說,紅標米酒紅極一時,一年可賣100萬打,但後現在僅剩下30萬打左右,所以台酒決定停產,其產線改生產其他酒類。

台酒表示,紅標米酒已經在2月就停產了,現在通路上還有庫存可以買到。由於停產並非大幅漲價,或沒有替代品,所以預期不會再次造成「米酒之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