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台積電 中鋼認輸!「這檔」靠穩定配息躍存股榜首|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不是台積電 中鋼認輸!「這檔」靠穩定配息躍存股榜首|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19 14:35:49文/

台股萬點行情居高不墜,帶動年輕人也加入投資行列,近年「存股」成為新全民運動,穩定配息的金融股更是年輕股民心中首選。根據集保結算統計,20到29歲的投資人持股主要以金融股為主,前20檔熱門股中,金融股就包辦10檔,其中以玉山金最受歡迎。

有趣的是,與2011年相比,當時的年輕股民持股庫存前3名是中鋼、鴻海與友達等電子傳產股。到2020年,年輕股民持股第1名已變成每年穩定配股配息的玉山金,平均每100人就有8人持有,第2名則是持有人數最多的元大高股息ETF,同樣將近8%,至於過去最受年輕股民青睞的中鋼,則從榜首滑落到第3名。

另外,受年輕投資人喜愛的金融股中,包括中信金、兆豐金與第一金,分別排名第4到第6名,其他像是合庫金、台新金、華南金、開發金、台企銀、國泰金等都是人氣頗高的個股。

而長年穩居金控獲利王的富邦金,並未擠進年輕人持股排行榜前20 名。

集保分析,富邦金未擠進前20名很可能是獲利雖高,但股價也偏高,且股利配發率低,導致殖利率未勝過低價金融股,顯見在存股族心中,獲利高低不是重點,能配得出多少股利才是關鍵。

另外,在2011年時,市場上ETF商品少,沒有任何一檔ETF入榜,但隨著指數型投資逐漸為人熟悉,愈來愈多股民開始購買ETF,且尤其受到年輕人青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