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千人搶房有「臨演」?LINE群組玩笑話恐被當真|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遠雄千人搶房有「臨演」?LINE群組玩笑話恐被當真|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1/03/16 12:20:19文/

遠雄建設在台南歸仁高鐵特定區,推出大樓預售建案出現「千人搶房」熱潮,爆出臨演羅生門!

遠雄13日在飯店租場地辦預購,有205組客戶拿到優先預購單,過程中疑似透過LINE等社群與媒體操作,營造千人搶房、一房難求情形,但事實上售價高於市場行情,還有人在群組以19萬元轉售優先預購單。台南市地政局還發現群組有人自承是「臨時演員」,拿錢到場排隊假裝客戶搶購。

公平會指出,預售屋看不到實品,只能透過銷售人員解說及建商廣告等資料略知一二,如業者提供的資訊與實際情形有違,例如明明還沒有賣完卻說建案銷售一空,或以不實手法營造搶購氛圍,誤導消費者而使市場競爭秩序喪失原有效能,足以產生不公平競爭效果,將以違反公平交易法論處,最高可裁處2千5百萬元。

所謂的安插臨演,起因是在購屋LINE群組中,有人揶揄「屎味把大家當臨演」,雖遭否認,但已被斷章取義,稽查單位、台南市地政局也否認查到臨演,強調「當天未針對該項目查核。」

據了解,群組訊息共出現15次「臨演」字眼,第一次是熱銷消息傳出後,群組內有人揶揄,「屎味把大家當臨演」,並隨即遭人否認說,「我不是臨演,我還帶著小孩去」、「真正買的都擠不進去,還排什麼臨演。」「臨演會把前一晚的飯店塞爆嗎」,顯示當天市況確實火熱。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該建案公開抽籤之前醞釀至少1、2個月,建商是上市櫃公司,全國知名度極高,沒必要賭上聲譽作假,再者排隊民眾很多攜家帶眷,若是臨演勢必增加工資,此外中籤者僅取得優先購買權,不代表已經完銷,諸多不合理現象說明,「不可能找臨演排隊。」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若以該案千人擠爆會場,需達百名以上臨演才有效果,成本需達數十萬以上,「請臨演的機率不高。」

遠雄被質疑炒房,台南市政府等昨天再度聯合稽查,查核205組預購戶訂單,雖未發現人頭或一人多戶等狀況,但業者可能涉及違反公平交易法的「影響交易秩序」,將交公平交易委員會決定是否開罰。

另外,優先預購單因有先收10萬元訂金視同購屋證明單(俗稱紅單),紅單沒有經紀人簽章可罰6到30萬,將把全案送交建商所在地的台北市政府認定是否開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