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之地-塔山群峰...離奇消失在洞口的竹筒酒|旅遊|品觀點新聞

分享:

神話之地-塔山群峰...離奇消失在洞口的竹筒酒|旅遊|品觀點新聞

2021/03/18 12:40:28文/

塔山群峰位嘉義縣阿里山鄉,是鄒族人心目中的聖山,祖靈歸屬之地,而小塔山更是小米女神居住的地方。包括大塔山、前塔山、塔山、兜山、小塔山等,在登山圖藉山尊稱聖塔山群。

大塔山有流傳了一段神話,在特富野社有對十分恩愛令人羨慕的情侶。有日,男子突生重病,一命歸西,留下女子悲傷不已。某天,女子一人獨自在溪邊憂傷悲吟,男子突然出現她面前,女子又驚又喜,跟男子說「你為何留下我一人,就算你死了,我也要跟你走」,於是男子便拉起她的手走進塔山裏,進入了一過洞穴,女子才發現,塔山裏也是有許多房屋,也是有許多人住在這裡(原來這些人就是所謂的鄒族人的祖靈)。

圖/塔山群峰(劉川裕提供)

於是她便和男子生活在一起,祇是每隔一段時間她都會回娘家探視家人並帶一些糯米酒回到塔山裏。更玄的是女子家人有時也會送酒到塔山的洞口,他們在洞口的竹筒酒,突然消失,就知道酒已被塔山的群靈接受取走了。

有天,女子回娘家,告訴她的父母說「這是我最後一次回來了,將來我死了之後,塔山的山壁會懸掛著我所穿的白色衣服。」。果然,沒多久塔山山頭的石壁上,掛起一件白色的衣服,女子的家人於是明白,女子已經過世了,她可以永遠伴隨男子,生活在塔山上」。這就是後人傳說,大塔山是鄒族人死後歸屬的地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