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擬「溯及既往」!2016年後購入恐課45%稅|財經|品觀點新聞

分享:

房地合一2.0擬「溯及既往」!2016年後購入恐課45%稅|財經|品觀點新聞

2021/03/18 15:58:37文/

投資客快逃呀!行政院通過房地合一2.0版本已經送達立法院,惟日出條款仍須由行政院訂定。「取得時間溯及到2016年,出售交易時間依日出條款不回溯」是最可能被採納的方案,預計影響最大的,將是近1、2年才買入打算短期炒作的投機客。

據了解,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內部討論認為,溯及既往能迫使投資客釋出手中物件,短期內有平抑房價效果,也符合政府「打炒房」政策目標,因此傾向溯及既往。

換言之,只要是2016年房地合一1.0上路後取得的房地,都將直接適用房地合一2.0新制。對於剛買房的投資客來說,原本最多持有兩年賣掉,房屋交易所得稅率就能落到20%以下,但現在要持有達5年以上;而剛買預售屋的投資客更慘,得持有7年以上才可享有20%稅率。

舉例來說,假設日出時間是7月1日,民眾若是去年中所購入的房子(屬取得時間在2016年後的房子),今年底就出售(交易時間是日出條款後)的話,持有時間未達2年,適用房地合一2.0,課徵45%的稅。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修正草案已經送到立法院,草案內是寫日出條款由「行政院定之」。他進一步說,日出條款仍要審慎研議,政府需考慮很多種情況,不希望造成某一個時間點前大量買賣的情形。

蘇建榮強調,目前行政院房價穩定小組有多個方案在討論,現階段還不方便公布,最後會由行政院討論決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