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未成年原民被性侵 相當於人口比4倍|社會

分享:

品觀點|未成年原民被性侵 相當於人口比4倍|社會

2022/03/29 11:11:11文/

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承諾推動原住民自治相關包括「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制定,但5年過去,除了語言發展法外,其餘法案遲遲無法推動。反倒是在未成年遭性侵的案例中,原住民比例達1成3。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28)日審查「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列席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提出令人怵目驚心的統計數據,原住民遭性侵比例較一般人高,其中未成年被性侵的比例竟高達13.4%。

根據監察院調查報告,原民占整體人口比例2.4%,但原民受性侵比例卻占10%,相當於人口比例的4倍。

鄭麗文指出,原民族在台灣長期處於政治、經濟、家庭等各方弱勢,遭性侵比例偏高的主因,除了原民會也須要其他行政部會重視,否則就是惡性循環。

婦幼警察隊提醒,若不幸遇到侵害事件,第一時間向警方報案,徵求被害人同意後,由社工人員或性侵害防治專責人員陪同前往醫院詳細檢查、驗傷並收集相關證物;且訊問案情過程採隔離措施,確保隱私權;進入被害人減少重複陳述作業流程,在訊問過程中,會全程錄音、錄影,以保全證據。

另外,鄭麗文質疑,「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了5年,只盼到分流立法,現在立法院內不分黨派的原住民族委員,都對推動原住民族的土海有高度的共識,但現在原民會卻消極處理,為何只提升低法律位階的「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提升低法律位階原保地開法管理辦法,真的能取代原住民族土海法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