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 王鴻薇沒有贏?吳怡農沒有輸?|政治

分享:

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 王鴻薇沒有贏?吳怡農沒有輸?|政治

2023/01/10 09:00:00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區、北松山區)立委補選,王鴻薇與吳怡農的廝殺結果,王鴻薇以60519票勝選,不少人認為這場選戰,王鴻薇沒有贏,吳怡農沒有輸。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吳思瑤八日晚間於臉書發文分析,這次在北松山的得票率,王鴻薇57.8%,吳怡農42.2%;但是在中山區得票率,王鴻薇49.9%,吳怡農51.6%。吳思瑤認為,中山區本就是蔣萬安的本命區,吳怡農本來就是劣勢。但是該區首次由民進黨翻轉為領先,吳怡農得票甚至過半,實屬不易。我也認為吳怡農在中山區能贏,「實屬不易」,但是實屬不易不等於沒有輸吧。

中山區是蔣萬安的本命區這是沒錯,但是難道不是吳怡農的本命區嗎?上一屆不是蔣萬安對吳怡農嗎?過去王鴻薇議員選區與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重複的部分,只有北松山20個里。第一次跨足中山區且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備戰,才輸不到九百票,到底是誰輸誰贏?另一個角度看,中山區是吳怡農的本命區而北松山的20里是王鴻薇與吳怡農的重複區,然而中山區吳怡農沒有大贏而北松山卻大輸,證明什麼,上次打輸蔣萬安後就沒努力了嘛,不是嗎?如果好好經營自己的選區兩年,時至今日應該大贏上萬票吧,怎麼只贏了不到九百票?

選舉,尤其是陸戰的部分,那是鴨子划水一步一腳印走來的,這次補選王鴻薇輸掉中山區是個警訊,代表民眾是理性的,因為過去沒經營過,單靠基本盤是有危險的,未來在有限的時間要以加倍的服務來扭轉劣勢。但也不能說吳怡農完全消失,只能說鴨子划水的力道還不夠吧。

選過並不等於經營過,經營過也不等於深耕過,想討好「小英男孩」也不該阿Q吧,用精神勝利法來分析選戰結果,難道又是兩岸一家親?還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想表達的是蔣萬安沒有贏吳怡農沒有輸?你可以說代理人輸了接近900票,但是代理人跟本人還是有點差距的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