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冷眼旁觀,高市長一人苦戰|政治

分享:

檢調冷眼旁觀,高市長一人苦戰|政治

2023/01/13 13:22:07文/

新竹市長高虹安展開「絶地大反攻」針對新竹棒球場進行「掘地調查」,果然發現弊端重重。但看在揭弊高手的眼中,卻認爲「打蛇打七寸」高虹安還沒有抓到棒球場的「死穴」,而憂心忡忡。

「一個人要對抗以老柯爲中心的新竹邪惡集團,高虹安真的太辛苦了」一位熟悉檢調辦案程序的退休公務員説,雖然,交保後的高虹安表現出堅軔的態勢,並立即找來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擔任她的副市長,展現她追查新竹市弊案的決心,不過有很多辦案的「眉角」,高的團隊還是很缺乏。

這位自稱擔任檢調工作長達30年,曾調查過台灣無數重大工程及金融弊案的「揭弊高手」説,新竹市在林智堅擔任市長長達8年的執政下,加上老柯在立法院的影響力,所有公務體系,包括市府的工程部門、合作厰商、甚至監督單位如檢警調單位等,早已形成「共犯結構」的食物鏈,高虹安若想依賴這些部門單位配合調查,那就「太天真了!」。

這位「揭弊高手」指出,從新竹棒球場發生職棒球員林哲瑄摔傷,到各界開始討論爲何工程款從2億追加到12億時,按照過去檢調正常的辦案模式,早就「主動介入調查」了,但爲何在檢調選前不辦?選後也按兵不動?

「因為他們在冷觀旁觀呀!」這位檢調老哥説,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就因為公開批評林智堅,被林提告誹謗罪,結果吳第三天就收到竹檢開出的傳票,「真是神速呀!」;反觀社會上熱烈討論的棒球場工程問題,係屬重大弊案,卻遲遲未見檢調動作「不動如山」。兩案強烈對比,原因就是「選擇性辦案」。

現如今,高虹安開始查棒球場工程弊案也是如此,雖然她把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找來擔任她的副市長,希望藉助她的查案經驗來調查,但盡管她們將整個棒球場「掘地三尺」翻轉過來,顯然還抓不到「死穴」。

「打蛇打七寸」這位揭弊高手建議,高市長的打弊團隊,偵查方向及重點應放在,「分期估驗計價」的流程及相關人等的金流上才對。

他指出,所有的工程慣例,絕無一次性完工付款,均為「分期估驗計價」,即於工程合約中「付款方式」載明,「乙方完工%,於甲方估驗合格後,撥付當期工程款項新台幣OOO元」。所以業主方(新竹市政府)一定要派監工分期估驗,並會同承商方(合統包業者)在施工圖、分期估驗單上會同「簽字」,以作為承商分期請款依據,而「簽字」的名單則包括上至市長、副市長及工務部門主管及承辦人員統通在內。

這位「揭弊高手」指出,以他們當年調查南迴鐵路工程弊案為例,調查局台東縣調查站在台東地檢指揮偵辦下,當時全線施工進度不到50%,但已依分期估驗計價並撥付工程款項的安朔三號隧道、中央隧道南口等工務段,因岩壁襯砌厚度不足、預力鋼棒品質瑕疵等問題被檢舉,經調查人員搜索、約談後發現屬實,結果院方即依「分期估驗計價」上的簽名,將設計、施工、驗收及承商等數十人起訴判刑。

因此,這位退休的揭弊高手建議高市長團隊,新竹球場弊案目前第一要務,就保全施工現場犯罪證據。第二、是調閱工程設計、變更設計、監工日誌、施工圖、分期估驗計價單、付款憑證等資料。

第三、 追查金流,以付款的票頭追查下列人員包括,承包商、陳凱凌(曾任新竹都發處處長是重點中的重點!)市府工務局及都發處與本案相關所有人員(含該人員三親等內)、林智堅、柯建銘(均含三親等內)等人,於棒球場施工前三年迄今之帳戶內,所有的「對帳明細」資料。

這位高手最後強調,高市長團隊若能認真依此「按圖索驥」,他保證百分之百可以將新竹市棒球場查個水落石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