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O室內不用戴口罩 張上淳提醒仍需注意防疫

分享:

2/2O室內不用戴口罩 張上淳提醒仍需注意防疫

2023/02/10 17:47:1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2O室內不用戴口罩 張上淳提醒仍需注意防疫

2月20日起,除了醫院及大眾運輸兩類場所外,室內不再強制戴口罩,但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提醒,取消口罩令後,還有其他傳染病,民眾還是要小心防疫。
維持812天的室內強制戴口罩規定,即將走入歷史,但今年開學前後皆有連假,指揮中心擔心增加染疫機率,校園室內口罩解禁延至3月6日。
張上淳表示,由於台灣群體免疫已經超過七成六、變異株威脅低、民眾自主意識提高、國際接軌等四大因素,才決定鬆綁室內口罩令,但解禁後,脆弱族群仍需被保護。
張上淳表示,室內口罩令鬆綁最多只會引起小規模流行,疫苗接種率加上自然感染率,推估全國群體免疫力已經超過七成六。
張上淳指出,現在已知的變異株對於社區的威脅不大,即使鬆綁最多引起小波流行,造成中重症的個案數量有限,台灣的醫療量能足以應付。
防疫專家指出,即使室外口罩令已就解除,國人外出都還會戴口罩,再觀察南韓室內口罩規定放寬後,民眾也是自主戴口罩,因此口罩佩戴與否,可回歸民眾自主決定;與此同時,新加坡、紐西蘭、韓國都相繼放寬口罩禁令,為接軌國際防疫政策,指揮中心遂決定解除口罩令。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也提醒,強制性的口罩令雖解除,但社區內仍有許多流行疾病,台灣仍處於「免疫負債」情況,除新冠持續流行外,流感、腸病毒等傳染性疾病也都還在流竄,流感至少需等到3月份之後才會趨緩。
黃立民建議,即使口罩解禁,民眾仍需隨身攜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脆弱族群。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指出,近期死亡的個案中,三分之二是完全沒有施打過疫苗,因此,即使很小心的長者在此波也可能被感染,風險相較青壯族群來得高。
洪子仁強調,口罩令放寬,絕對不是代表民眾一定要放棄口罩防疫,只要自己覺得不安心,不放心還是應該戴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