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撤林智堅學位 讓張善政選情微幅領先 但不是穩贏 | 政治

分享:

台大撤林智堅學位 讓張善政選情微幅領先 但不是穩贏 | 政治

2022/08/10 17:57:3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大9日宣布,林智堅論文抄襲他人且情節嚴重,因而撤銷他的碩士學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0日下令,民進黨支持林智堅繼續努力,尋求後續的救濟。

蔡英文還指責台大沒有採納林智堅所提出的證據,並稱只要完整看過林智堅兩本論文(台大和中華大學),完整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人,都願意選擇相信林智堅沒有抄襲。

顯然,蔡英文決定用民進黨全黨之力和支持她的817萬選民去對抗小小的台大。民進黨台獨派大老林濁水前一天才在臉書請問蔡主席:真的決定站在台大對立面,非叫民眾在民進黨VS.台大之中二選一不可?

蔡英文敢用全黨救林智堅一人,主要還是憑藉她對桃園市長選情的掌握,也就是台大撤銷林智堅學位不會讓桃園選情翻盤。

台大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後,看好林當選桃園市長的交易就劇烈震盪,顯示林智堅效應快速發酵。(未來事件交易所)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10日16時的最新預測,台大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後,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的當選看好度首次超過50%,達到55%;事件之前,林、張兩人的當選看好度都未超過50%。

外界普遍認為,國民黨的雙北市長參選人都是佛系選舉,在台大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前,張善政本人基本上都沒有攻擊林的論文門,只是在拍形象照時,刻意擺上自己寫的論文,或是在上名嘴節目時,暢談當年寫論文的經過。

根據源大數據稍早的調查,因為張善政沒有主動攻擊林智堅的論文門,因此他獲得的聲量(3萬多則)遠不如同黨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9萬多則)。

未來事件交易所副總編輯謝國安指出,台大確認林智堅抄襲前,張善政沒打林智堅論文門,台大確認後,張也沒打,因此,即使張的當選看好度首次超過50%,但也沒有領先林智堅太多,也無法保證當選。

現在距離11月26日的投票日還有3個半月的時間,論文門對林智堅選情的傷害程度不高,那隨著時間推移,傷害就更輕了?難怪蔡英文不怕「一屍五命」而決定「全黨救一人」。

不過,林智堅的外溢效應後續會有多大,對桃園及其他選區的衝擊,謝國安認為,都還要再進一步觀察,值得注意的是,在台大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後,有關林當選桃園市長的交易量突然暴增,光是10日一天,交易量就破百萬筆,這也顯示論文門的效應正在快速發酵中,影響正在擴大中。

雖然,林智堅宣稱「沒有學位對我參選市長沒影響」,但謝國安認為,論文門涉及林的誠信問題,民進黨全黨挺林智堅,就是與台灣所有知識分子為敵,對於民進黨在台北、新北、台中等都會區的選情,還是會造成衝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