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要選總統 侯友宜冷回應 名嘴提醒至少要28萬連署書

分享:

王建煊要選總統 侯友宜冷回應 名嘴提醒至少要28萬連署書

2023/03/08 11:25:4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王建煊要選總統 侯友宜冷回應 名嘴提醒至少要28萬連署書

85歲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7日宣布參加2024總統大選,並主張「和平統一救台灣」。對於王建煊參選,外界推測不外乎「假選」和「真選」,「假選」是逼新北市長侯友宜表態,但侯友宜冷回應;「真選」,名嘴推斷王建煊過不了28萬人的連署門檻。
宣布參加2024總統大選後,王建煊在臉書貼出他擔任監察院長時的照片,上書「王牌來了」,但經過20個小時,按讚人數不過500多人。
由於侯友宜遲遲不表態是否參加2024總統大選,因此有媒體挖出王建煊在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表領前2個月,等馬英九表態參選的往事。
但如果王建煊宣布參加2024總統大選的動機是想故伎重施,逼侯友宜表態參選的話,他可能要失望了;因為,侯友宜8日針對王建煊宣布參選總統一事回應稱,每個人面對自己的生涯規劃都要給尊重。
侯友宜還反駁王建煊「和平統一救台灣」的主張。
王建煊批評國民黨不統不獨,質疑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講了幾十年,還能再講一百年嗎?王建煊表示,他不支持國民黨候選人,決定自己出來參選,是因為「國民黨沒主張和平統一」。
對此,侯友宜8日回應,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是我們的厝;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人不分你我、不分族群,大家要通力合作,讓國家人民生活更安定,才是他們的目標。
另一方面,即使王建煊真的要參選總統,按政治名嘴黃揚明的推斷,王建煊雖具新黨黨籍,而新黨並沒有直接推薦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唯一途徑就是公民連署。
黃揚明指出,我國滿40歲的合法公民,只要能拿出100萬保證金,並在期限內獲得28萬2104份合格公民連署書(以2020年立委選舉人數的1.5%計算),便可取得參選總統資格。黃揚明祝福王建煊「不要成為上一次的呂秀蓮。」
2020總統大選時,獨立參選的呂秀蓮最後只拿到14萬1823份連署書,未達連署門檻的28萬384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