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 學者認為困難多還不如獨立參選更有利

分享:

郭台銘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 學者認為困難多還不如獨立參選更有利

2023/04/06 16:07:0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郭台銘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 學者認為困難多還不如獨立參選更有利

即使提早3天返台,並且一下飛機就開記者會宣布爭取國民黨的總統提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表現得還是像個「霸道總裁」,除了全場記者會不接受提問外,對於之前負氣離開國民黨,郭台銘只說了一句:「致上我萬分的歉意,對不起。」有評論認為,郭台銘重回國民黨,但民調落後新北市長侯友宜,還不如自行參選更有利。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郭台銘宣布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這個不意外,不過他要怎麼弭平上次跟國民黨的衝突,這才是重點;目前看到郭台銘雖然有公開道歉,但可能還無法讓國民黨支持者完全接受。
 
賴祥蔚指出,郭台銘這次講的比較高明的就是,如果民調輸了,就支持民調高的,這個部分展現出應有的氣度,化解了民眾對分裂的擔憂疑慮;郭台銘還是要一方面用具體的作為修補先前的傷害,另外也要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政見,才有機會。
 
對於郭台銘向國民黨道歉,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認為,國民黨是團體,不是黨主席朱立倫說了算,4年前郭台銘離開國民黨對國民黨的傷害,用這種方式「道歉」,傳統國民黨員是無法接受的;而且,郭台銘現在已經不是國民黨員,國民黨要如何徵召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還再等朱立倫拿出一套讓黨員信服的辦法。
 
廖達琪指出,去年郭台銘買BNT疫苗時曾強調「無所求」,但現在卻又說要選總統,給人一種商人要「投資報酬率」的感覺,但政治市場比商業市場要複雜多了。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郭董頻頻出招,不論是訪美、開記者會宣布爭取國民黨提名、日後又要訪日,主要希望拉抬支持度與強化媒體聚焦,強化自己國際觀與拚經濟的優勢,爭取和國民黨博奕的籌碼,期望在被徵召上多些機會。
 
鈕則勳認為,郭董也針對四年前退黨鞠躬道歉,但要弭平之前衝突恐怕不容易,從國民黨回應聲明的低調也可窺見;畢竟一個表面動作不可能化解政治衝突,要化解只能藉實際資源利益分配,所以郭董此舉只是想針對選民或支持者作形象修補外,也當作是另一個選舉造勢操作。
 
就論述內容來看,鈕則勳認為,郭董雖提到「台灣有條件成為化解美中對抗的關鍵影響力,只要我們有一位具國際高度、以和平為念的領袖」;但鈕則勳認為,郭董說「台灣身處美中對抗的焦點,同時又是美中經濟的連接點」,這話雖沒錯,但客觀情勢卻無法讓台灣有化解美中對抗的關鍵影響力;畢竟「螞蟻」哪有撼動和改變「龍象」之間結構性矛盾的話語權?特別是在國際政治以權力為基礎的現實結構中,台灣不被棋子化都頗困難,要翻轉強權主導的二元對立結構,談何容易?
 
鈕則勳進一步指出,郭董除非豐富其論述,建構可信度及說服力,不然可能會衝擊其「有國際觀」的形象。
 
時事評論員謝國安則認為,郭台銘選擇爭取國民黨提名,犯了戰略上的錯誤,他若以無黨籍總統參選人身份整合非綠聯盟,才能產生「捲起千堆雪」的效應;但郭台銘2月宣布想重回國民黨後,他就失去原有的霸氣,以致聲量不斷下滑。
 
在沉寂2個月後,郭台銘還是對國民黨情有獨衷,謝國安認為,國民黨內,侯友宜民調已領先郭台銘,加上郭台銘不是國民黨員,將來能否被提名,球是在朱立倫手上,不在他手上。
 
謝國安指出,郭台銘先前曾投注不少資源在民眾黨身上,現在卻要重回國民黨,等於拋棄一大塊政治投資,未來想要再整合非綠陣營,難度恐怕將加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