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不理質疑續審鏡電視上架 裁罰中天被駁回 陳耀祥不檢討反增列預算打官司

分享:

NCC不理質疑續審鏡電視上架 裁罰中天被駁回 陳耀祥不檢討反增列預算打官司

2023/04/11 11:27:1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NCC不理質疑續審鏡電視上架 裁罰中天被駁回 陳耀祥不檢討反增列預算打官司

陳耀祥主管下的NCC爭議不斷,先是陷入關說疑雲的鏡電視上架案繼續審查,裁罰中天新聞案也多次被法院駁回;而陳耀祥的因應之道就是增列訴訟預算,5年中增加8倍,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近日接獲檢舉,指控NCC主委陳耀祥準備在4、5月間偷偷闖關鏡電視上架案,陳耀祥10日在答詢時則坦承,可能在4月、5月討論鏡電視上架案。
 
鏡電視接連爆出財務疑慮、公司治理問題,去年9月,在野黨立委公布鏡電視內部股東會錄音,顯示有政治力介入鏡電視執照申設過程,要求法務部徹查;士林地檢署簽分他字偵辦,今年3月將陳耀祥列為他字案瀆職罪被告。
 
除鏡電視關說疑雲外,法院近期也多次判決NCC裁罰中天案敗訴,10日的判決書還指出NCC多次敗訴之因:「片段擷取該次諮詢會議少數委員之部分意見,對於多數委員認為系爭新聞並未違法之意見,置之不論。」
 
為了應付不斷增加的訴訟,陳耀祥在2023年編列1310萬元訴訟預算,比2018年的150萬元,多出8倍多。
 
陳耀祥面對立委及輿論質疑時,經常抬出「NCC是獨立機關」的說詞,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NCC是獨立機關」的意思是:不受行政院的行政干預,並不是說不受公眾的監督。
 
就以「不受行政干預」來說,賴祥蔚指出,曾被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批評「誰都管他不到」的前NCC主委詹婷怡,才比較能貫徹「NCC是獨立機關」的精神。
 
至於陳耀祥,2020年外洩的總統府密件即透露,蘇貞昌「罵走」詹婷怡,找陳耀祥擔任NCC主委後,因發生台數科新聞台事件,蘇貞昌認為陳耀祥不太會處理事情,特地把陳耀祥找去訓話;蘇貞昌認為在訓話後,陳耀祥應該會聽話。
 
面對立委質疑NCC訴訟預算5年暴增8倍,陳耀祥辯稱,NCC都是被告;賴祥蔚則反問,其他行政部門的被告次數有顯著增加嗎?如果沒有,則證明NCC的決策品質有問題;最近裁罰中天案接連敗訴,更加證明NCC的決策有問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