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遲交武器達5800億 F-16V晚2年半交機 前空軍上校呼籲國防部交涉

分享:

美國遲交武器達5800億 F-16V晚2年半交機 前空軍上校呼籲國防部交涉

2023/05/10 17:42:1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遲交武器達5800億  F-16V晚2年半交機 前空軍上校呼籲國防部交涉

截至去年11月,美國拖欠台灣的武器金額就達到187億美元(約5800億台幣);原訂今年初開始交機的F-16V已確定延到2025年中以後,而且今明兩年台灣仍將交付超過900億的貨款。難怪前總統呂秀蓮昨(9)日痛批蔡政府「錢都給了,武器還看不見」,還讓美國軍火商來台要我們加碼買武器,立委「你們在睡覺嗎」。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4月來台見蔡總統,蔡總統第一句就是:「我的武器呢?」美國收錢不交貨,但蔡總統只敢私下跟美國人講,後來,還放25家美國軍火商來台高調宣傳,要台灣買美國無人機等「新」武器。
 
對此,呂秀蓮要求蔡總統卸任時,主計處應該要完整公布在蔡英文任內花費最多的預算是什麼?
 
呂秀蓮痛批,台灣錢都給了,花了至少190億美元,武器卻還看不見,這樣的軍火商還可以堂堂正正連袂來台灣,讓台灣再加碼買武器,還要求加入跟他們共同生產軍火,「我們的立法委員,你們在睡覺嗎?」
 
國防部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前計畫處長周宇平上校表示,美國過去經常一紙公文就通知台灣「已經付錢的武器要遲交貨」,而台灣方面一點辦法也沒有。
 
周宇平指出,台灣採購美國武器的流程大致是,由各軍種委託美國國防部所屬的國防安全合作局向美國軍火商採購武器,但所有的委託採購案,美方都附加「免責條款」,因此,當交貨延遲時,美方都不用負任何法律責任。
 
現在美方以「軍援烏克蘭、生產線吃緊」為由,拖延武器交貨時程,周宇平建議,遇到遲交貨案件,我方交涉層級應該由各軍種提高到國防部;其次,應該跟美方爭取,若遲交貨,我方應該可以暫緩付款;第三,次級供應商供貨不及也是造成主供應商遲交的原因,我方可以建議美方調整次級供應商。
 
例如,今年5月,國防部表示,對美採購的40門M109A6「帕拉丁」自走炮,美方因「產線排擠」告知交運期程須延至2026年後。但生產此型自走炮的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則表示,有能力替台灣打造這項系統。
 
而國防部已經向美方提出「多元軍購籌獲途徑」建議,請美方協助洽詢其他供應商或盟邦供售類同裝備,以協助國軍即時獲得裝備。
 
周宇平指出,國防部除了建議美方調整次級供應商外,也可以請求美國將美軍現役的刺針或標槍飛彈先供貨台灣應急,而且這類單兵武器運輸容易,只要美方同意,很快就可以運抵台灣。
 
除了武器硬體外,周宇平指出,美方出售給台灣的武器也經常不提供關鍵的「操作準則」,影響武器性能的完全發揮,現在台海軍情緊張,國防部應該說服美方提供100%的武器配套軟體,讓國軍拿到武器後能立即轉化為戰力。
 
周宇平透過,當年愛國者2型運抵台灣後,美方基於安全(怕飛彈參數外洩)及外交(怕激怒中共)考量,一直不允許國軍試射打靶,經軍方多次向美方爭取,終於在5年後,獲得美方同意,進行實彈射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