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部民調 藍綠對決侯友宜勝 三角督侯友宜敗

分享:

國民黨內部民調 藍綠對決侯友宜勝 三角督侯友宜敗

2023/05/18 12:21:3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國民黨內部民調 藍綠對決侯友宜勝 三角督侯友宜敗

2024總統大選可能重演2千年的結果:即兩位非綠候選人的總得票高過綠營候選人,最後還是綠營勝?國民黨內參民調就證明這一結果:若是藍綠對決,不管侯友宜或郭台銘都能贏賴清德,但如果加上柯文哲,則不管是侯友宜或郭台銘都輸賴清德。
 
根據國民黨17日公布的總統參選人5月份最新內參民調,樣本數4501份,藍綠對決時,侯友宜支持率36.47%、賴清德34.27%,侯友宜贏2.43%;郭台銘36.9%、賴清德35.63%,郭台銘贏1.27%;三角督時,侯友宜25.43%、柯文哲25.27%、賴清德30.4%,侯友宜輸賴清德4.97%;郭台銘25.57%、柯文哲23.97%、賴清德31.2%,郭台銘輸賴清德5.63%。
 
17日國民黨正式徵召侯友宜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於15日公布的民調也顯示,2024總統大選,台灣選民的支持度是賴清德36%、侯友宜28%、柯文哲25%,非綠總統參選人的合計支持度超過賴清德,但個別支持度都輸給賴清德。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從國民黨的內參民調數據來看,如果是隨機抽樣,誤差大概是1.5%,也就是相差超過3%,才有明顯勝負,所以根據這份民調,藍綠對決之下,侯友宜也未必贏,反而是如果三強鼎立,侯友宜會輸;當然,民意如流水,現在的民調不代表未來結果。
 
侯友宜的副手若是郭台銘,是否為藍軍最強組合?
 
賴祥蔚表示,現在看起來,「侯郭配」或許最強,但是其實未必,因為還要看兩人與團隊的互補性,否則剛開始結合或許聲勢很高,隨著選戰進行,問題就會出現;從副手的角度來看,侯友宜應該選一個同質性很高但是又甘於寂寞的人,才能夠當備位元首。
 
不過,選民在意的不是侯友宜副手的實質功能,而是投票時的觀感,賴祥蔚指出,這樣就需要跟侯友宜在形象上有互補性的人,省籍、性別、年齡、經歷都是考量。
 
文化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侯友宜在三角督時,情況較為不利,所以,應該在最短時間內拜會郭台銘及韓國瑜,強化兩人的支持並訴求郭粉及韓粉的團結。
 
鈕則勳強調,特別是在國民黨沒有徵召郭台銘,郭粉有相當程度反彈的情況之下,柯文哲就有操作「郭柯合」的空間,坐收漁利,侯友宜及國民黨必須得防堵此情況,畢竟泛藍能整合,才能增加和柯文哲博弈的籌碼。
 
鈕則勳也認為,現階段來看,「侯郭配」仍然是黨內最理想的組合,畢竟侯郭的互補性強,在徵召的過程中間,彼此也能英雄惜英雄且相互肯定,所以國民黨中央與侯友宜應該仍要朝「侯郭配」來努力。
 
銘傳大學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則認為,侯友宜聲勢能否起來,要看侯友宜「解除封印」(請假)之後,是不是能夠抓對議題,特別是強化兩岸及國際論述。
 
杜聖聰認為,侯友宜必須改變決策的節奏,特別是抓住閱聽眾的記憶點,並即時反駁網軍側翼的攻訐;侯友宜尤其要注意他的「形象分工」,新北市府、選舉辦公室和中央黨部,都要謹記,不能互為掣肘才行;侯友宜自己做好了,柯文哲自然就消風;反之,新竹市長模式(棄藍保白)可能再度被複製,到時候就變成柯文哲漁翁得利。
 
至於「侯郭配」,杜聖聰認為「機會不大」,因此為郭台銘豈能屈居人下,所以,目前看來,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或是高雄女戰神柯志恩,都很耐打,管中閔可以補足侯友宜的論述高度;柯志恩可以強化侯友宜的性別平衡,應該都是可以考慮的人選。
 
現在三角督已然成形,那麼,侯友宜要如何拉開柯文哲的糾纏?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認為,可以仿效去年台北市長選舉,蔣萬安並不理會黃珊珊,而是主打陳時中,侯友宜在戰術上,可以把柯文哲的支持者(年輕人)當成自己潛在支持者,不必攻擊柯文哲;而要把攻擊火力集中在賴清德,主攻民進黨執政缺失,如兩岸政策,形成「前執政黨對執政黨」的氣勢,等到選舉最後,支持柯文哲的年輕人若認定他不會贏,就有可能轉而支持侯友宜或賴清德,形成藍綠對決態勢,這對侯友宜才有利。

相關新聞